皈依三宝




皈依三宝


要是我们明白三宝的庄严殊胜,应生起希求之心。再思惟长远在六道三界轮回的苦痛,以及我们极少造善业,死后必堕在恶趣的危险,任何一位有智慧的人,就会考虑皈依三宝,寻求从三界解脱出来的方法,更何况地狱、饿鬼、畜生道及长寿天神等众生都无能修行,只有人才有资格修,这也是佛做菩萨时从兜率天投生人间的原因。因此能生为人是很殊胜的,佛言能生为人也极稀有,就如盲龟颈项入漂浮于海面的木轭孔一般稀有,我们生为人又幸遇三宝,那又更稀罕了。世间财富权位名誉都是无常,死了又带不去,追求那些真是愚蠢。若生在天界死后也难免因善业耗尽而堕落在三恶道中,而这世界在遥远的将来会被七个太阳焚毁,你将怎么办?那唯有寻求皈依啰!


皈依三宝会有下列的功德与利益:
1.成为佛门弟子。
2.是受戒的基础。
3.能弃恶向善。
4.减轻业障。
5.能积集广大福德。
6.不堕恶趣。
7.人与非人都不能娆乱。
8.众多天神护法随身护持。
9.诸善愿皆能成就。
10.成办佛道。

在[长阿含经]仞利天品里佛指出: 「世人为非法行,邪见颠倒,作十恶业,如是人辈,若百若千,乃有一神护耳。比如群牛群羊,若百若千,一人守牧,彼亦如是。若有人修行善法, (正)见正信行,具十善业,如是一人,有百千神护。比如国王,国王大臣,有百千人卫护一人,彼亦如是。」世人皆欲天神保佑,只要天天皈依,就有数十天神守护;若再守戒行十善业,就能得百千天神免费护佑;这不是最吉祥的事吗?比起你花钱去请保镖还要好。




真正的皈依三宝乃是如佛对阿难说的:「阿难!当自炽燃,炽燃於法,勿他炽燃!当自归依,归依於法,勿他归依!云何自炽燃,炽燃於法,勿他炽燃?当自归依,归依於法,勿他归依?阿难!比丘观内身,……观外身,观内、外身,精勤不懈,忆念不忘,除世贪忧。受、意、法观,亦復如是。」([长阿含经] 卷2,大正藏1册, 15b)



皈依三宝仪式



皈依三宝一定要举行皈依的仪式。这就是「三皈」的传授。「三皈」是佛法修行的入门。依南传佛法的传统,这只需要一个简易的仪式,五分钟就结束。在佛、法、僧三宝面前,由一位具德比丘僧人主持见证,至诚皈依,我们才能得三宝的加持,这种皈依三宝仪式的传承具备了不可思议的功德和功能;如果随便皈依,无僧人主持见证,事后恐怕心里会有挂碍。汉传及藏传的三皈传授仪式隆重而庄严。信佛是一定要皈依的,接受三皈五戒,不然就不能被当作是佛教徒。假如不皈依的话,那就说明我们对学佛还缺乏诚意。有些只肯皈依但不愿持五戒,而说只要心善良就行了,这都是缺乏诚意的借口。至于要不要做早晚课看个人的时间与精进的程度,不需要强制。


南传皈依仪式


礼佛 (男众) 双足跟竖立,双手合十,作孤括形,如莲花瓣,置于胸前。 双手提至额前,双拇指触至鼻梁。 五体投地,全身扑下,双手平置地面,置于额角,
双手距离不过五寸,双足竖立 (三拜)
(女众) 双足跟平放,双手合十,作孤括形,如莲花瓣,置于胸前。 双手提至额前,双拇指触至鼻梁。 五体投地;全身扑下,双手平置地面,置于额角,
双手距离不过五寸,双足平放。(三拜)


礼敬三宝 世尊、远离尘垢、断尽无明烦恼的阿罗汉, 自证成正等正觉,我礼敬佛陀、世尊。 [一顶礼]


法, 世尊已善妙及详尽解说, 我礼敬法。 [一顶礼]


世尊之追随者, 良好修行于道的僧伽, 我礼敬僧伽。 [一顶礼]


求受三皈(与随分)五戒




求受者跟比丘念:
尊者大德我(们)向您求授三皈(与随分)五戒


第二次尊者大德我(们)向您求授三皈(与随分)五戒


第三次,尊者大德我(们)向您求授三皈(与随分)五戒




赞佛偈


礼敬于世尊,应供、正等正觉者。( 三称 )




三皈依


我以佛为皈依处,
我以法为皈依处,
我以僧伽为皈依处。

第二次我以佛为皈依处,
第二次我以法为皈依处,
第二次我以僧伽为皈依处。

第三次我以佛为皈依处,
第三次我以法为皈依处,
第三次我以僧伽为皈依处。


比丘说: 三皈已授完毕。


受戒者答 : 是的,大德!




授五戒:


我愿学习受持不杀生戒。


我愿学习受持不偷盗戒。


我愿学习受持不邪淫戒。


我愿学习受持不妄语戒。


我愿学习受持不饮酒戒 (任何能使神志迷乱之物皆属酒类之范围)。




这就是五项应该学习持守的戒律。


比丘祝福如下:


因持戒将给你带来安乐,
因持戒将给你带来财富,

因持戒将使你达证涅盘,
故此,你(们)应该严持此净戒。



受戒者俯首回答 : 善哉。


佛说:
「人为怖畏苦,皈依趋山峦,树林和林莽,及诸神庙堂(Cetiya)。
彼非安稳依,非最上依处,皈依于彼处,不能离于苦。
若人皈依佛,皈依法与僧,依于正知见,得见四真谛(苦、集、灭、道四圣谛)。
苦谛苦集谛,苦灭谛道谛,
灭苦八正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导至苦寂灭。
此皈依安稳,此皈依最上,此乃真皈依,能脱离众苦。」(南传法句经新译188-192偈)



法增比丘写于佛历二五四九年腊月于台北。
愿众生安乐。
欢迎翻印,请先联络作者。请勿删改。
dhamma18@yahoo.com
www.groups.google.com/group/learning-buddhism 学习佛法园地
www.groups.yahoo.com/group/buddha_middle_way
www.groups.msn.tw/middlepath 佛陀中道
http://w0.5ilog.com/cgi-bin/bbs/sys2/mybbs.aspx?id=0x43737400 学习南传佛法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