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认识(7)


法的认识(7)


7. 法是庇护。

当我们在烈日阳焰下时,法是遮蔭处,是这碎弱不堪的身体的庇护。它提供我们清涼的休息处,不致疲劳过度。休息之後,我们才能继续工作。

在《相应部7.11.10》婆罗门相应佛对耕田婆罗堕婆阇婆罗门指出:「信仰是种子,锻炼是甘雨,智慧轭为锄,惭乃为其柄,定为是其绳,正念我犁镵,乃至为刺棒,守身及守语,以知食之量,以信免割草,乐道我休息,精进乃我负,重荷立牡牛,瑜伽运安稳,行而无有归,行前亦无悲,如是我耕耘,不死是果实,以为此耕耘,我悉脱苦恼。」故佛不愁不耕田没的吃,他的心如光音天人,以禅悦为食。

有法为庇护,直到解脱,再也不来生死。故在《相应部7.12.6》婆罗门相应佛说:「屡屡播种子,屡屡降天雨,屡屡耕农田,屡屡谷类实,屡屡乞食食,屡施施主食,屡屡施主施,屡屡行天界,屡屡榨牛乳,屡求犊母牛,屡屡疲劳苦,愚者屡入胎,屡屡于生死,屡屡送墓场。」有了法的庇护,我们就不用屡屡来投胎受生死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