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圣寺晚课


崇圣寺晚课



南无本師释迦牟尼佛﹝三称﹞

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再皈依佛.再皈依法.再皈依僧.
三皈依佛.三皈依法.三皈依僧.

敬礼三宝
世尊、远离尘垢、断尽无明烦恼的阿罗汉,自証成正等正觉。我礼敬佛陀、世尊。﹝一顶礼﹞

法,世尊已善妙及详尽解说,我礼敬法。﹝一顶礼﹞

世尊之追随者,良好修行於道的僧伽,我礼敬僧伽。﹝一顶礼﹞


(现在让我们来礼赞佛陀世尊)

礼敬世尊、阿罗汉、正等正觉者。﹝三称﹞


(现在让我们来诵忆念佛陀之德行)

世尊的名声与威望,普遍地传扬著。如是世尊、应供、正等觉、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善教之尊者。


(现在让我们来礼赞佛陀)

佛陀具有阿罗汉之崇高美德、清净、无上智、与大悲共聚於一身,他觉醒有智者,犹如太阳照耀,莲花绽放。我礼敬无上清净的征服者。

佛陀是一切眾生最安稳的皈依处。

第一项,我以至高崇敬之心如此忆念,我俯首礼敬佛陀。我是佛陀的仆侍,佛陀是我伟大之善导;佛陀是眾苦的摧毁者,赐於我灭苦的利益与幸福,对於佛陀,让我奉献此身心,对於佛陀至上觉悟的真理,我将恭敬地奉行。

於我并无其他皈依处,卓越的佛陀是我真正的皈依处。以此虔诚的真实语,愿我在导师的正道中成长。以此礼敬佛陀所生的一切功德,愿一切险难都不生起。﹝一顶礼并俯首诵﹞从我的身、口、意,对於佛,我所造的任何恶业,请求佛容受及原谅一切过失,在将来,对於佛,我会更谨慎。


(现在让我们来诵忆念法之功德)

世尊所善妙及详尽解说之法,须经学习和奉行,亲自体会和自见,是可奉行,可得成果,超越时间与空间,请来亲自查看,向内返照,智者皆能各自証知。


(现在让我们来礼赞法)

法具有善妙及详尽的殊胜功德,可分為道与果,学位与解脱位,护持法者,依教奉行的人,将免堕恶道。我虔诚的礼敬卓越的法,黑暗的摧毁者。

法是一切眾生最安稳的皈依处。

第二项,我以至高崇敬之心如此忆念,我俯首礼敬法。我是法的仆侍,法是我伟大之善导;法是眾苦的摧毁者,赐於我灭苦的利益与幸福,对於法,让我奉献此身心,对於法至上善妙的真理,我将恭敬地奉行。於我并无其他皈依处,卓越的法是我真正的皈依处。以此虔诚的真实语,愿我在导师的正道中成长。以此礼敬法的一切功德,愿一切险难都不生起。﹝一顶礼并俯首诵﹞从我的身、口、意,对於法,我所造的任何恶业,请求法容受及原谅一切过失,在将来,对於法,我会更谨慎。


(现在让我们来诵忆念僧伽之功德)

僧伽是世尊的追随者,良好地修行佛法。僧伽是世尊的追随者,直接地修行佛法。僧伽是世尊的追随者,正确地修行佛法以求脱离苦。僧伽是世尊的追随者,适当地依教奉行,修习清净梵行。他们即是四双八辈人,那才是世尊的追随者僧伽。应当虔诚礼敬,应当热忱欢迎,应当布施供养,应当合什敬礼,.是世间的无上福田。


(现在让我们来礼赞僧伽)

从法而生,僧伽具有良好修持之美德。由此八位贤圣所组成:(向须沱洹,须沱洹「初果」. 向斯沱含, 斯沱含「二果」.向阿那含, 阿那含「三果」. 向阿罗汉, 阿罗汉「四果」.)以善持戒律与多种美德引导其身心,我礼敬那过著清净梵行的圣眾。

僧伽是一切眾生最安稳之皈依处。

第三项,我以至高崇敬之心如此忆念,我俯首礼敬僧伽。我是僧伽的仆侍,僧伽是我伟大之善导;僧伽是苦的摧毁者,赐於我灭苦的利益与幸福,对於僧伽,让我奉献此身心,对於僧伽之良好修持,我将恭敬地奉行。於我并无其他皈依处,卓越的僧伽是我真正的皈依处。以此虔诚的真实语,愿我在导师的正道中成长。以此礼敬僧伽的一切功德,愿一切险难都不生起。﹝一顶礼并俯首诵﹞从我的身、口、意,对於僧伽,我所造的任何恶业,请求僧伽容受及原谅一切过失,在将来,对於僧伽,我会更谨慎。


四梵住

(现在让我们来诵念四梵住)

(慈)一切眾生;愿他们无仇怨之心,愿他们都不互相侵犯残害,愿他们都安乐,没有身心的苦恼,愿他们善於保护自己,远离一切灾难与苦痛。

(悲)一切眾生;愿他们脱离眾苦。

(喜)一切眾生;愿他们不失去所获得的利益。

(捨)一切眾生;是自业的主人,是自己业的继承人,由自己的业而生,是自己业的亲族,依自己的业支撑而活,不论他们造的是何种业,善的或恶的,他们必将去承担。


三法印

当一个人以智慧观照时,得见“一切行无常”,那个时候,他将厌倦於自己所沉溺的诸苦,这就是导向清净之道。

当一个人以智慧观照时,得见“一切行是苦”,那个时候,他将厌倦於自己所沉溺的诸苦,这就是导向清净之道。

当一个人以智慧观照时,得见“一切法无我”,那个时候,他将厌倦於自己所沉溺的诸苦,这就是导向清净之道。

在这些人群中,能够渡彼岸的人很少,至於其余的人,都徘徊於此岸。那些善於遵照正法,依教奉行的人,他们将能到达彼岸,渡过那难渡的死亡领域。

作為智者,应舍弃黑暗的法,而开展清净光明的法。由在家而出家,喜欢独处於幽僻之地,应当求的是法乐,舍弃欲而无所要求,智者喜欢於清净,去除自心的污垢。


五蕴重荷

五蕴是难以背负的啊!人门背著这极重的东西,背起这麼重的东西是世间的苦,把它放下或舍去是安乐。

诸位圣者已将这重东西放下,舍掉了,也不再抓取其他重东西上来,他已将欲望连根拔除了,已完全结束了欲望,完全地熄灭了,一点也不余留。


世尊最后的教诲

诸位比丘!我要提醒各位:一切因缘和合法必将会败坏的,各位不要放逸,应当努力求进步,这就是世尊最后的教诲。


蕴护卫偈

我散发慈心给予广目,给予伊罗钵多我散发慈心,我散发慈心给予舍婆子,给予黑瞿曇我散发慈心;

我散发慈心给予无足的眾生,给予两足的眾生我散发慈心,我散发慈心给予四足的眾生,给予多足的眾生我散发慈心;

愿无足的眾生别伤害我,愿两足的眾生别伤害我,愿四足的眾生别伤害我,愿多足的眾生别伤害我,

一切有情,一切生物,一切生命,所有一切,愿他们都远离险难,愿他们都吉祥幸福。

佛无量、法无量、僧无量。但爬行的眾生,蛇、蝎、蜈蚣、蜘蛛、蜥蜴、鼠等却有限量,愿我作出的护卫,使这些眾生都避开我,我礼敬世尊,我礼敬七位正等正觉者。


盎哥摩罗护卫偈

姐妹,自我入圣以来,我不曾蓄意去夺取任何眾生的生命,以这真实的话语,愿你获得平安,愿你胎中的孩子也一样平安。


世间
大正大藏经,杂阿含二三三经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我今当说世间,世间集、世间灭、世间灭道迹。谛听!善思。
云何为世间?谓六内入处,云何六?眼内入处,耳、鼻、舌、身、意内入处。
云何世间集?谓当来有爱,喜、贪俱,彼彼集着。
云何世间灭?谓当来有爱,喜、贪俱,彼彼集着。无余断,已舍、已吐、已尽、离欲、灭、止、没。
云何世间灭道迹?谓八圣道,正见、正志(思)、正语、正业、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
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色无常
大正大藏经,杂阿含一经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当观色无常,如是观者,则为正观。正观者,则生厌离,厌离者,喜贪尽,喜贪尽者,说心解脱。
如是观受、想、行、识无常,如是观者,则为正观。正观者,则生厌离,厌离者,喜贪尽,喜贪尽者,说心解脱。
如是。比丘!心解脱者,若欲自证,则能自证,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如观无常、苦、空、非我亦复如是。
时。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盐喻经
中阿含.业相应品,东晋罽宾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译

我闻如是。一时,佛游舍卫国,在胜林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随人所作业,则受其报。如是,不行梵行不得尽苦。若作是说。随人所作业,则受其报。如是,修行梵行便得尽苦。所以者何?若使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谓有一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寿命甚短,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犹如有人以一两盐投少水中,欲令水咸不可得饮,於意云何?此一两盐能令少水咸叵饮耶?

答曰:如是,世尊!
所以者何?盐多水少,是故能令咸不可饮。如是,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谓有一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寿命甚短,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

復次,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谓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寿命极长,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犹如有人以一两盐投恒水中,欲令水咸不可得饮,於意云何?此一两盐能令恒水咸叵饮耶?
答曰:不也,世尊!

所以者何?恒水甚多,一两盐少,是故不能令咸叵饮。如是,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谓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寿命极长,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

復次,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谓有一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寿命甚短,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犹如有人夺取他羊。云何有人夺取他羊,谓夺羊者,或王,王臣,极有威势。彼羊主者,贫贱无力,彼以无力故,便种种承望,叉手求索,而作是说:尊者!可见还羊,若见与直,是谓有人夺取他羊。如是,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谓有一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寿命甚短。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

復次,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谓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寿命极长,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犹如有人虽窃他羊,主还夺取。云何有人虽窃他羊,主还夺取?谓窃羊者贫贱无势,彼羊主者或王,王臣,极有威力,以有力故收缚窃者,还夺取羊,是谓有人虽窃他羊,主还夺取。如是,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谓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寿命极长,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

復次,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谓有一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寿命甚短,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犹如有人负他五钱,為主所缚,乃至一钱亦為主所缚。云何有人负他五钱,為主所缚,乃至一钱亦為主所缚?谓负债人贫无力势,彼贫无力故,负他五钱,為主所缚,乃至一钱亦為主所缚,是谓有人负他五钱,為主所缚,乃至一钱亦為主所缚。如是,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谓有一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寿命甚短,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

復次,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谓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寿命极长,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犹如有人虽负百钱,不為主所缚,乃至千万亦不為主所缚。云何有人虽负百钱,不為主所缚,乃至千万亦不為主所缚?谓负债人產业无量,极有势力,彼以是故,虽负百钱,不為主所缚,乃至千万亦不為主所缚,是谓有人虽负百钱,不為主所缚,乃至千万亦不為主所缚。如是,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谓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寿命极长,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彼於现法设受善恶业报而轻微也。
佛说如是,彼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七处善.三种观义
大正大藏经,杂阿含四十二经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有七处善,三种观义。尽于此法得漏尽,得无漏,心解脱、慧解脱。现法自知身作证具足住,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

云何比丘七处善?比丘!如实知色、色集、色灭、色灭道迹、色味、色患、色离如实知。如是受、想、行、识。识集、识灭、识灭道迹、识味、识患、识离如实知。

云何色如实知?诸所有色,一切四大及四大造色,是名为色。如是色如实知。云何色集如实知?爱喜是名色集。如是色集如实知。云何色灭如实知?爱喜灭是名色灭。如是色灭如实知。云何色灭道迹如实知?谓八圣道:正见、正志、正语、正业、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是名色灭道迹。如是色灭道迹如实知。云何色味如实知?谓色因缘生喜乐,是名色味。如是色味如实知。云何色患如实知?若色无常、苦、变易法。是名色患。如是色患如实知。云何色离如实知?谓于色调伏欲贪、断欲贪、越欲贪。是名色离。如是色离如实知。

云何受如实知?谓六受:眼触生受、耳、鼻、舌、身、意触生受。是名受。如是受如实知。云何受集如实知?触集是受集。如是受集如实知。云何受灭如实知?触灭是受灭。如是受灭如实知。云何受灭道迹如实知?谓八圣道:正见、乃至正定。是名受灭道迹。如是受灭道迹如实知。云何受味如实知?受因缘生喜乐。是名受味。如是受味如实知。云何受患如实知?若无常、苦、变易法。是名受患。如是受患如实知。云何受离如实知?若于受调伏欲贪、断欲贪、越欲贪。是名受离。如是受离如实知。

云何想如实知?谓六想:眼触生想、耳、鼻、舌、身、意触生想。是名为想。如是想如实知。云何想集如实知?触集是想集。如是想集如实知。云何想灭如实知?触灭是想灭。如是想灭如实知。云何想灭道迹如实知?谓八圣道:正见、乃至正定。是名想灭道迹。如是想灭道迹如实知。云何想味如实知?想因缘生喜乐。是名想味。如是想味如实知。云何想患如实知?若想无常、苦、变易法。是名想患。如是想患如实知。云何想离如实知?若于想调伏欲贪、断欲贪、越欲贪。是名想离。如是想离如实知。

云何行如实知?谓六思身:眼触生思、耳、鼻、舌、身、意触生思。是名为行。如是行如实知。云何行集如实知?触集是行集。如是行集如实知。云何行灭如实知?触灭是行灭。如是行灭如实知。云何行灭道迹如实知?谓八圣道:正见、乃至正定。是名行灭道迹。如是行灭道迹如实知。云何行味如实知?行因缘生喜乐。是名行味。如是行味如实知。云何行患如实知?若行无常、苦、变易法。是名行患。如是行患如实知。云何行离如实知?若于行调伏欲贪、断欲贪、越欲贪。是名行离。如是行离如实知。

云何识如实知?谓六识身:眼识、耳、鼻、舌、身、意识身。是名为识。如是识如实知。云何识集如实知?名色集是识集。如是识集如实知。云何识灭如实知?名色灭是识灭。如是识灭如实知。云何识灭道迹如实知?谓八圣道:正见、乃至正定。是名识灭道迹。如是识灭道迹如实知。云何识味如实知?识因缘生喜乐。是名识味。如是识味如实知。云何识患如实知?若识无常、苦、变易法。是名识患。如是识患如实知。云何识离如实知?若识调伏欲贪、断欲贪、越欲贪。是名识离如实知。比丘!是名七处善。

云何三种观义?比丘!若于空闲,树下,露地。观察:阴、界、入。正方便思惟其义。是名比丘三种观义。是名比丘七处善,三种观义。尽于此法得漏尽。得无漏,心解脱、慧解脱。现法自知作证具足住,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
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五阴无我
大正大藏经,杂阿含六四经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东园鹿子母讲堂。
尔时,世尊晡时从禅起,出讲堂,于堂阴中大众前,敷座而坐。尔时,世尊叹优陀那偈:
法无有吾我,亦复无我所,我既非当有,我所何由生。比丘解脱此,则断下分结。
时,有一比丘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白佛言:世尊,云何无吾我?亦无有我所?我既非当有,我所何由生?比丘解脱此,则断下分结。

佛告比丘:愚痴无闻凡夫,计色是我,异我、相在,受、想、行、识是我,异我、相在。多闻圣弟子,不见色是我,异我、相在,不见受、想、行、识是我、异我、相在,亦非知者,亦非见者。
此色是无常,受、想、行、识是无常。色是苦,受、想、行、识是苦。色是无我,受、想、行、识是无我。此色非当有,受、想、行、识非当有。此色坏有,受、想、行、识坏有;故非我、非我所。我、我所,非当有,如是解脱者,则断五下分结。①

时,彼比丘白佛言:世尊,断五下分结已,云何漏尽无漏心解脱,慧解脱?现法自知作证具足住,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
佛告比丘:愚痴凡夫,无闻众生,于无畏处而生恐畏。愚痴凡夫,无闻众生怖畏,无我无我所,二俱非当生,攀缘四识住。何等为四?谓色识住,色攀缘、色爱乐、增进广大生长;于受、想、行、识住,攀缘,爱乐,增进广大生长。

比丘,识于此处,若来、若去、若住、若起、若灭,增进广大生长。若作是说,更有异法,识若来、若去、若住、若起、若灭、若增进广大生长者,但有言说,闻已不知,增益生痴,以非境界故。
所以者何?比丘,离色界贪已,于色意生缚亦断,于色意生缚断已,识攀缘亦断,识不复住,无复增进广大生长。受界、想(界)、行界离贪已,于受、想、行、意生缚亦断。受、想、行、意生缚断已,攀缘亦断。

识无所住,无复增进广大生长。识无所住故,不增长,不增长故,无所为作,无所为作故,则住,住故知足,知足故解脱,解脱故,于诸世间都无所取,无所取故无所著,无所著故自觉涅盘。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

比丘,我说识不住东方、南、西、北方、四维上下,除欲见法,涅盘灭尽,寂静清凉。
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生灭以不乐,及三种分别,贪着等观察,是名优陀那。

注:① 五下分结,指身见,怀疑,戒禁取(断以证初果), 贪欲, 瞋恚(断粗的以证二果),再消除细的贪欲,瞋恚(断以证三果)。五上分结指色爱, 无色爱,掉举恶作,我慢, 及无明(断以证四果)。

七觉支偈
开悟的絛件即是:念觉支、择法觉支、精进觉支、喜觉支、轻安觉支、还有定觉支、以及舍觉支。
这七觉支都是所有智者牟尼所详尽解说的。若能不断的修习与提升,势将获得神通,悟道及涅槃。以此真实的话语,愿你永远平安无恙。
曾有一次,佛见目揵连及迦叶尊者受到疾病的折磨,佛為他们开示七觉支法。当他们获得法的喜乐,即时从病痛中得以解脱出来,以此真实的话语,愿你永远平安无恙。
曾有一次,当法王染上了疾病,佛叫纯陀长老亲切关怀地诵出此经。当佛获得法的喜乐,即时从病痛中解脱出来,以此真实的话语,愿你永远平安无恙。
这三位大圣者的病得以去除,就如正道破除一切的烦恼,依大自然的法而得以解脱。以此真实的话语,愿你永远平安无恙。

缘起法
(一)无明缘行、(二)行缘识、(三)识缘名色、(四)名色缘六入、(五)六入缘触、(六)触缘受、(七)受缘爱、(八)爱缘取、(九)取缘有、(十)有缘生、(十一)生缘於老、死、愁、悲、苦、忧、恼生起,如是起了这整堆苦。
(一)无明灭则行灭、(二)行灭则识灭、(三)识灭则名色灭、(四)名色灭则六入灭、(五)六入灭则触灭、(六)触灭则受灭、(七)受灭则爱灭、(八)爱灭则取灭、(九)取灭则有灭、(十)有灭则生灭、(十一)生灭则老、死、愁、悲、苦、忧、恼灭,如是灭了整堆苦。

迴向功德
愿以此功德,迴向给於对我有大恩德的戒师,善於扶助及教导的师长们,父母亲及一切亲属,英明勇敢的统治者,具足崇高德行的人,梵天,帝释及魔罗,诸天神眾及护法,阎罗及一切人类,怨亲债主或不相识的人,愿他们都得到和平与安乐,并带来吉祥与幸福,盈溢著三种乐,直到圆証於涅槃。

愿以此功德,迴向给於一切眾生,使我(们)能立即断除欲望及执取,以及心中的污秽,在我(们)还未达到証悟涅槃之前,必须摧毁一切的障碍,每一生每一世,以殊胜的正念及智慧,及无比的精进,铲除一切的烦恼,恶魔将不再有任何机会,乘隙破坏我(们)的精进了。

佛陀是我卓越的皈依处,佛法是我至上的皈依处,辟支佛及僧伽是我(们)殊胜的皈依处,以此无比的威力,不再给予魔罗任何机会。

正等觉者是眾生的皈依,已降服五欲魔患,自証最高智慧,已宣示无上的四真諦,我愿礼敬摧服眾魔军的十方诸佛。

愿以此真实语,普愿眾魔患皆消失,愿我往生的亲戚获得我(们)所迴向的功德,愿他们离苦得安乐。


法増比丘 二零零六年二月整理于台北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