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难得,佛法难闻 (7)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 (7)



佛先度有善根者


「有一位在家居士问佛:如来为何為一种人说法,又不為另一种人说法?


佛对他说:「我问你,聚落主!譬如有三种田,第一块田肥沃,第二块田中等,第三块田贫瘠。聚落主!那么田主会在那一块田先耕种呢?」


聚落主答∶「瞿曇!於最肥沃者,先下种。」


佛又问:「聚落主!接下来在那一块田次下种呢?」


聚落主答:「瞿曇!当於中等的田下种。」


佛又问:「聚落主!接下来在那一块田次下种呢?」


聚落主答:「瞿曇!接下来在那最贫瘠的田下种。


佛又问:「聚落主!为什么这样做呢?」


聚落主答:「不欲把种子撒在坏的田地上。」


佛对他说:「我也如是。那肥沃田者,就如我的比丘、比丘尼眾,我常為他们演说正法,初善、中善、后善,善义善味,纯一满净,梵行清白,开示显现。他们闻法已,依於自舍执著、自為洲渚、自为覆盖、自为荫凉、自趣涅槃。常以净眼,观照自己而住,作如是念,佛所说法,我悉受持,令我长夜以义饶益,安稳乐住。


聚落主!那块中等的田地者,就如我的优婆塞、优婆夷弟子,我亦為他们演说正法,初善、中善、后善,善义善味,纯一满净,梵行清白,开示显现。他们闻法已,依於自舍执著、自為洲渚、自为覆盖、自为荫凉、自趣涅槃。常以净眼,观照自己而住,作如是念,佛所说法,我悉受持,令我长夜以义饶益,安稳乐住。


聚落主!那块最贫瘠的田者,就如那些外道异学尼揵子之辈,我亦為他们说法,初善、中善、后善,善义善味,纯一满净,梵行清白,开示显现。他们少闻法者,我為他们说;多闻法者,我亦為他们说;然后他们在我善说的法中,得一句法语,知道它的意义的,亦能长夜以明白义理而得饶益,安稳乐住。」」(《杂阿含915经》)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