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经故事4---地獄裏的大油鑊1

佛经故事4

地獄裏的大油鑊1

佛陀住在伽毗罗卫国的尼拘陀林时,来到难陀(Nanda)的家,难陀供养蜜浆给佛陀,难陀持了佛钵,盛了非时浆,奉与世尊,当时世尊没有受取,於是难陀将钵交与世尊的侍者,侍者也不受取。世尊从座而起,与诸侍从回返寺院,难陀随在佛后持着蜜浆去到寺院。

当时释种女孙陀利,见到难陀执其满钵非时蜜浆随从世尊而行,她梳头未讫,便高声唤难陀说∶“难陀!你要去那里?”难陀指着钵说∶“我要将这钵奉送如来,到了那儿即回来。”孙陀利说∶“你快去快回,不要久獃。”

这时世尊出了难陀家,为了难陀而步行於街巷,欲令城内一切人民见到难陀执着非时浆,随於佛后。这时人民见到此事,互相言说∶“今天世尊必令难陀捨家出家。”

这时世尊走到僧伽蓝,唤一比丘来,秘密以手指作其相貌,令他取难陀手中蜜钵。那比丘知解佛意,就从难陀手提取佛钵。

难陀於是顶礼佛足,对世尊说∶“我今拜辞佛而回家去。”佛对难陀说∶“你不要回去。”难陀又对佛说∶“世尊!我已思惟,我不想出家。因为我想以四事尽形寿供养如来及眾僧。”

世尊又对难陀说∶“这阎浮提世界,纵广七千由旬,北面广阔,南面狭小,犹如车箱。这其中充满阿罗汉,稠密的如甘蔗竹苇麻稻。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供养这些阿罗汉,尽其一生,四事不缺,而这些罗汉入涅槃后,又再作供养,起舍利塔,於其塔上,各设幡盖,及宝铃幢,又以香华,及诸油灯,作种种供养,你看如何?这些善男子善女人等的功德多吗?难陀答说∶“得福很多。”
世尊又对难陀说∶“若有阿罗汉,充满了这个阎浮提,有人尽形寿四事供养,以及对舍利塔供养香华,点燃油灯等。若是有人,供养一佛的功德果报,数倍胜於这。”

五欲過患

“还有难陀!若有人能入於我的法教中,乃至出家一日一夜,梵行清净。这果报又倍多於上述供养。是故难陀!你一定要出家,不要贪受五欲之乐。”

“还有难陀!这些欲望少有甘味,多诸苦患。而且诸欲无常,是可厌离,是大苦之本源,是大疮疣,是大恶刺,是大厄缚,是大苦恼,是损减相,是破坏相,无常不住,无时暂停,是不牢固,危脆易坏,多有怖畏,苦空无我。你今天应善谛观诸欲如是的过患。难陀!汝今天应善思惟五欲过患,千万不要贪著它们。”

世尊向难陀说了五欲过患,但难陀心不愿出家,因为恭敬佛陀的缘故,他低首佪仰,然后对世尊说∶“我当现在出家。”

难陀出家

世尊正在经行,以手指招唤一比丘来说∶“你去唤一剃髮师来。”该比丘即唤了一位剃髮师来。他来到难陀面前,手拿着剃刀,要为难陀剃鬚髮。这时难陀手握拳头对该剃髮师说∶“你今天敢剃我的头!”

世尊正念正意的告诉难陀说∶“来!你们比丘,入於我的佛法之中,修行梵行,为了能尽诸苦。”如来说完,难陀的鬚髮,自动堕落,犹如比丘剃除了鬚髮。

这样经了七日,难陀身体穿着袈裟,手执钵器,便出家受具足戒。这时难陀,外貌端正可喜,诸人爱看,有三十二相,具足不缺,身体金色,高度比如来矮小了四指,所穿袈裟,与佛衣服同等无异。

难陀对世尊说∶“我今天忆念起在王宫快乐自在之事,又想起了孙陀利,因此我不喜修梵行,我想捨戒回家。婆伽梵!我已答应了孙陀利快快回家,如今心念,我答应了她又不履行会成妄语。因此我今天要回去她那儿。”

臭与香的比喻

佛对难陀说:“你现在何必急着去见孙陀利,她的身体是一层皮包裹着筋骨,里面藏有髓脑脓血屎尿。是最可厌恶的,犹如厕坑。难陀!我现在约略的说,一一眾生,和妇人和合,所出皆不净,多过巨海,亦不知满足。”

於是世尊带着难陀进入迦毘罗婆苏都城,来到一卖鱼店。这时世尊见到店内茅草铺上,有一百头臭烂死鱼,世尊对难陀说∶“难陀你来拿这鱼铺的一把茅草。”难陀即於店内鱼铺下,抽取一把臭恶茅草。

佛又难陀说∶“你只要捉住一阵子,然后把草放下地。”难陀照着世尊教的话做了。佛又对难陀说∶“你现在自己嗅你的手。”难陀就嗅他的手。佛陀问难陀∶“你的手气味怎样?”难陀答说∶“有不净腥臭之气。”

佛对难陀说∶“正是如此,一个人若亲近诸恶知识,交为朋友,互相往来,虽经短时,随后以恶业相染串习的缘故,令其恶声名闻远至。”

世尊又带难陀来到一卖香的店,店里有许多香囊。佛对难陀说∶“难陀!你来拿这店里的香囊。”难陀依佛语取了香囊。佛对难陀说∶“你只要握着一顷刻,然后把香囊放回原地。”

难陀照着佛说的手持香囊一顷刻后放回原地。 佛对难陀说∶“你现在嗅你自己的手。”难陀即嗅自己的手。佛对难陀说∶“你嗅自己的手是什么气味?” 难陀说∶“世尊!手的香气,微妙无量。”

佛告诉难陀∶“正是如此,一个人若亲近诸善知识,常在一起,随顺熏染串习,互相亲近的缘故,必定获得广大名闻.”

“难陀!你现在不要亲近那六群比丘,不要和他们亲近友善。为何呢?若一个人亲近这些恶知识,虽然只是与他们做朋友,和他互相承事,随顺他们一切事业,但因同恶人亲近,而得世间恶名流布。 难陀!你若要找亲友善知识,应当亲近舍利弗比丘,大目连比丘,大迦叶比丘,迦旃延比丘,优楼频蠡迦叶,那提迦叶,伽耶迦叶,优波斯那,摩訶俱郗那,摩訶孙陀,离波多等。这些比丘辈,劝你亲近随顺承事。为什么呢?若一个人亲近善知识的话,承事亲善,虽未证得利益之事,但已获世间名闻流布。”

香醉山的雌瞎獼猴

这时世尊知道难陀的心念,想∶“这难陀烦恼炽盛,岂能以小小教法破他的烦恼,我现在更须作些方便,比如世间以火灭火以毒治毒。”

世尊想了以后,就捉了难陀之手,从尼拘陀树林而出,以神通力隐没其身,忽然在香醉山上出现。这时香醉山热风吹煽的缘故,两树互相擦撞出火,燃烧该山,出大烟炎。这时山内有许多獼猴,数量有五百之多,獼猴被火烧了皮毛,它们扑地来摩灭身火。

尊见到一隻雌瞎獼猴也以手扑灭身火。 佛对难陀说∶“你现在看见这雌瞎獼猴以手扑灭身火吗?”

难陀答道∶“世尊!正是,我现在已经看见。”

世尊又对难陀说∶“你的孙陀利,可爱端庄,跟这雌瞎獼猴比,谁比较美?”难陀遂向世尊皱眉苦脸,默然不说。

三十三天的五百婇女

於是世尊握持着难陀的手臂。从香醉山消失而现身在三十三天上,在波利质多罗树下一大石,名叫婆奴唫摩罗处。 这时帝释天王进入伊迦分陀利园游戏,带着五百名宫人婇女,左右围遶,作倡伎乐。

这时佛对难陀说∶“你现在看见这五百婇女作倡伎乐游戏吗?”难陀答说看见。

世尊对难陀说∶“你认为孙陀利美呢?还是五百婇女美。” 难陀说∶“世尊!孙陀利就如刚才的那隻雌瞎獼猴,互相比较,百倍不如,乃至千倍,乃至万倍,世间算数亦不如。我的孙陀利女,要与五百婇女比,不如百倍千倍,乃至万倍,世间算数所不能及。孙陀利如何能比呢。”

佛对难陀说∶“你想要和这些婇女互相娱乐吗?” 这时难陀欢喜踊跃,对世尊说∶“我实在想与这五百婇女互相娱乐。”

佛对难陀说∶“你现在不可以此凡人身与五百婇女娱乐。你若要的话,必须以欢喜之心,在我的佛法中修习梵行,我可以答应你,今天若能随顺我法,修清净行,命终捨身,於未来世,必定受报生於此处,与这五百婇女辈互相娱乐。”

难陀听了欢喜踊跃,遍满身体,不能自胜。而对佛说∶“世尊!我从今日起於佛法中,欢喜修清净梵行。世尊!你现今已答应我,我实要於未来世生在这里,和五百诸婇女等,互相娱乐。”

世尊微笑地握着难陀的手臂,从三十三天消失,回到寺院。

难陀为天女修梵行

於是难陀心想世尊已答应我於未来世,必当获得这五百婇女,互相娱乐。因此他尽其身心,以正念修清净梵行,调伏诸根,节量饮食,初夜后夜,起来诵念经行,勇猛精进,不与他人言谈戏笑,心不躁急,心无狡猾,口不綺言,发精进行,常正念四威仪,乐於空寂,闭塞诸根,成就最胜微妙正念。
难陀若要观东方之时,安定身心,志意充满,既具正念已,然后才观於东方。如是观时,无有愁恼,无有黑暗和不善法,终无漏失,亦不迷惑。若是要观南西北方上方下方,亦定身心,志意充满,如是观时,亦无愁恼,无有黑暗和不善法,更不漏失,亦不迷惑。

这时难陀的同行诸比丘辈,相互说∶“难陀以前,不闭诸根,於诸饮食,不知厌足,常求妙好,床褥卧具,安隐睡眠,本无厌倦,或时戏笑,心意不定,狡猾绮语,不曾精勤,又常懈怠,亦无正念,多诸忘失,威仪漏缺,无禪无定,不能摄心,诸根逸浪,不可具说。为何现在诸根调伏,饮食知足,初夜后夜不曾睡眠,无復狡戏,摄敛身心,又不绮语,勇猛精进,正念正勤,已得禪定,心不漏逸,诸根不放浪,是什么原因这样呢?”

难陀告诉那些同行诸比丘说∶“诸长老们!世尊於未来世,答应要给我五百婇女,欢娱受乐,因此我才於佛法中,勤修梵行。” 难陀的亲友同行诸比丘等,於是嘲笑戏弄难陀说∶“难陀来世尊之所,被僱来修行,将来要得好报酬的缘故,才於佛法中勤修梵行。难陀你来佛这里修梵行只是为了天上的五百玉女而已。” 从此以后,难陀常被唤为作客者 。

---待续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