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之功德---1


持戒之功德---1


奉持禁戒

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欲求作声闻、缘觉、佛乘者,悉成其愿。吾今成佛由其持戒,五戒、十善,无愿不获。诸比丘!若欲成其道者,当作是学。」([增壹阿含经]24.6)

佛法的八正道即是戒定慧三学的开展;正语、正业、正命是戒学,一个佛教徙依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服用酒类及麻醉物;或依八戒,即是前五戒的不邪淫改为不淫,加上不华鬘严饰观听歌舞,不非时食,不坐睡高广床座;奉持八戒者每月在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及月末两天受持。以修戒来克制自己的欲爱乱想。「所谓戒者,息诸恶故。戒能成道,令人欢喜,戒缨络身,现众好故。夫禁戒者,犹吉祥瓶,所愿便克。诸道品法,皆由戒成。」(《增壹阿含》卷二,广演品第三。)「对圣者之所乐不破、不穿、不杂、不檅、离脱、智者所赞,不执取,成就能发三摩地之戒。」(《相应部 Samyutta Nikaya》,预流相应,第一经,王。)

若我们从佛所制的戒来看,在家五戒中,杀、盗、邪淫、妄语、饮酒几乎全是因为欲而产生。我们若对欲时时观察思惟,必对佛为何制戒有所省思。佛若不制戒,但说出离欲界,我们若决心要脱离轮回,也会自然而然的,为了出离欲界,为了行为与思想的清净而自己订立戒条来遵守。

持戒波罗蜜是以思为主要因素,它还包括三离(离身恶行,离语恶行,离邪见),无贪,无瞋,无痴,念,慧,精进,诸心与心所。戒的相是防护人的身语业,使导向善处;它的作用是防范;它的现起是身语意之清净,当智者省察戒时,会知觉它是清净三业;它的因是惭(羞于作恶)与愧(惧怕作恶),听法是戒的远因。

佛陀当时对一位婆罗门说:「尔时世尊告婆罗门长者,我当为说自通之法,谛听善思。何等自通之法?谓圣弟子,作如是学,我作是念,若有欲杀我者,我不喜,我若所不喜,他亦如是,云何杀彼?作是觉已,受不杀生,不乐杀生。如上说,我若所不喜人盗于我,他亦不喜,我云何盗他?是故持不盗戒,不乐于盗。如上说,我既不喜人侵我妻,他亦不喜,我今云何侵人妻妇?是故受不他淫戒。如上说,我尚不喜为人所欺,他亦如是,云何欺他?是故受持不妄语戒。如上说,我尚不喜他人离我亲友,他亦如是,我今云何离他亲友?是故不行两舌。我尚不喜人加粗言,他亦如是,云何于他而起辱骂?是故于他不行恶口。如上说,我尚不喜人作绮语,他亦如是,云何于他而作绮语,是故于他不行绮饰。」(《杂阿含1044经》)

若你不能明了杀生是坏事,是造恶业,那你只要想一想,若是你的生命受到威胁时,你会恐惧而想要逃命,既然你本身这样爱惜自身,那又怎么能够去伤害他人或別的众生呢?在《南传法句经》刀杖品里佛言:「众生畏刑罚,众生皆畏死,以已推及人,不杀不教杀。众生畏刑罚,众生皆爱命,以已推及人,不杀不教杀。」其它如偷盗、邪淫、妄语、恶口、绮语、两舌、贪、瞋、痴等亦以同理来理解。

佛在入灭前为弟子们说:é我已为汝等制定法和毗奈耶(律),我入灭以后,汝等以此为师。û(《大般涅盘经》,《长部》十六经。)戒律或毗奈耶是为了培育圆满的德行而制定的,法是为了帮助修行者达到圆满的解脱而宣说的,它也包含了定学与慧学。佛肯定三学而说:é谨慎小心的人,全力遵守戒律,发展定与慧,就会成功地解决缠结。û(《相应部》卷一。)

佛在《恒水经》( 卷一)里说:「海中有七宝: 何谓七宝?
一者白银;二者黄金;三者珊瑚;四者白珠;五者车磲;六者明月珠;七者摩尼珠;是为海中七宝。今佛道中亦有七宝;佛言:道宝是也。一者须陀洹;二者斯陀含;三者阿那含;四者阿罗汉;五者辟支佛;六者发意念度一切菩萨;七者佛泥洹大道;是为七宝。
欲得道宝者,皆当弃捐淫泆、瞋恚、愚痴,持戒精进,累积功德,中外清净自守无常高士。」是故僧团中亦有七宝,精进于断除淫泆、瞋恚、愚痴,成就道果。

在僧团里最重要的是以戒律(最根本的是波罗提木叉Pātimokkhā别解脱戒),来约朿各个僧尼的行为。波罗提木叉者,即是“戒”,也叫“别解脱”。如[大品](2.3.4)所示,意为“开始,起头(门户),善巧方便的首要。”这是一切宗教修持的首要。戒律的基本精神称为十句义。《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卷一里记载:「云何为十?一、摄取于僧故,二、令僧欢喜故,三、令僧乐住故,四、降伏破戒故,五、惭(愧)者得安故,六、不信令信故,七、信者增长故,八、断现在有漏故,九、断未来有漏故,十、令梵行得久住故。」

上述的十句义,总结有三方面;一是建立健全的僧团(摄取于僧,令僧欢喜,令僧乐住。);二是建立清净僧众(降伏破戒,惭愧者得安,断现在有漏,断未来有漏。);三是建立正信的信众(不信令信,信者增长。);它的精神是令正法久住。这意思是把传教弘法度人的重担全交给了僧团。
----待续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