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经故事4---地獄裏的大油镬2


裏的大油镬



世尊见到难陀为了诸五百玉女修梵行,於是便握持其手臂,从尼拘陀林而出。到了大地狱里,世尊见到一铜油镬下燃烧着猛火,其油镬变为赤红,与火无异,出大光炎,炽然赩赩。世尊见了,告诉难陀∶“你去问这些狱卒,这个铜油镬要用来煮谁?於是难陀来到狱卒边,问他们说∶“这大铜油镬,要用来煮谁?”狱卒们一起向难陀报告说∶“佛陀有一个姨母所生之弟,名叫难陀,我们为他燃烧这个铜油镬。”


难陀又问∶“你们难道不知吗,如来答应这个人,给他五百天上婇女,让他修行梵行,他将会生在三十三天上。”诸狱卒说∶“正是如此,我们已经知道。但我们也知道这个人在那三十三天上,天福享尽,死后堕落到这里。”


这时难陀听了心生恐怖,举身毛竖,心想我若将来要堕落到地狱受苦,我如今不要这五百婇女作报酬了。


难陀以做比丘的功德,能生在仞利天宫,做五百仙女的夫君,在天宫逍遥快乐千歲之後,功德耗尽,将墮落在地狱,这大油鑊就是等他來受用的。难陀听了臉青冷汗夾流,衣毛皆竖,如此才决心修梵行。(故事见[增壹阿含.惭愧品七经])

因此难陀说: 「人生不足贵,天寿尽亦丧,地狱痛酸苦,唯有涅盘乐!」佛对难陀说: 「 当修二法。云何为二法? 所谓止与观也。复当更修二法。云何为二法? 生死不可乐,知涅盘为乐,是谓二法。复当更修二法。云何为二法? 所谓智与辩也。」([增壹阿含.惭愧品七经])


这智即是观照的智慧,辩即是正见知道诸行无常,诸行是苦,诸法无我,因此放下执著,修清淨梵行,亲证涅槃。


世尊於是握了难陀手臂,从地狱内消失,又回到尼拘陀林。难陀已被同行诸亲友等,常唤作客人。又被笑被呵,嘲调戏弄。这次又见到地狱之苦,惭愧恐怖,心生厌离,自悼自悔。於是求空闲处,独行独坐,更不放逸,精进勇猛,凡是善男子,若有正信,捨家出家,求取无上清净梵行,修行已现世得自证神通,得诸漏尽,能自唱说,生死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证罗汉果,心得解脱。难陀也是如此,证罗汉果。

然后他才到佛处,顶礼佛足,坐於一边,难陀对佛陀说∶“我今天放弃世尊以前的恩许,我以前想要如来答应给我五百天上婇女,今天请世尊为我解除它。”

佛对难陀说∶“我不是今日才能与你解除合约,当你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时,我在当时,即已得解除与你的合约。”
这时与难陀同行的诸比丘等,还不知难陀已得漏尽。还像以前他未漏尽时戏弄嘲笑他。说∶“难陀来世尊所,作客求报,是为了五百诸天婇女而修梵行。”

世尊想这些比丘不知难陀诸漏已尽,还像以前他未漏尽时戏弄嘲笑他,我恐怕他们多获罪过,我今日要在眾中宣说难陀漏尽之事才对。


世尊赞扬难陀


世尊以这因缘,集聚了一切诸比丘僧。然后对他们说∶“你等诸比丘,若有人说是好男子的,那就是难陀比丘。若说端正的,那就是难陀比丘。若说大壮人的,那就是难陀比丘。若说身体细软弱的,那就是难陀比丘。若说有人诸根寂静不散乱的,那就是难陀比丘。若说於诸饮食知节量的,那就是难陀比丘。若说初夜后夜不睡眠的,那就是难陀比丘。若说三族清净生的,那就是难陀比丘。若说得六神通的,那就是难陀比丘。若说得八解脱定的,那也就是难陀比丘。


这时世尊对诸比丘僧说∶“你们诸比丘,在我的声闻弟子之中,调伏诸根,难陀比丘最为第一。

这时诸比丘问佛说∶“正是世尊!难陀比丘前世时,种了什么善根?因为这些善根,而生在释迦族剎地利种王族之中,得大富贵,丰足资财,身体端正可喜。世尊今日又记说他是声闻弟子中,调伏诸根最第一的,是难陀比丘呢?


难陀前生供佛功德


佛陀告诉诸比丘说∶“诸比丘!我想起九十一劫前,当时有一佛出现於世,名叫毘婆尸(Vipassi),多他竭多(Tathagata),阿罗呵(Arahant),三藐三佛陀(Samma sambuddha),如来(Tathagata),应供(Arahant),正遍知(Samma sambuddha),明行足(Vijja carana sampanno),善逝(Sugato),世间解(Lokavidu),无上士(Anuttaro),调御丈夫(Purisa dama sarathi),天人师(sattha deva manussanam),佛(Buddho),世尊(Bhagava)


在当时世界之王所居住处,有一城市名叫槃徒摩低,佛住在城里,有比丘六千人,皆是阿罗汉。当时有一王,名叫槃头,尊重恭敬佛陀及比丘僧,供养衣服卧具、饮食、汤药、房舍卧具等,无所缺少。


槃头摩低城内有一婆罗门之子,他营造温室,请佛及众僧洗浴及供养,这婆罗门种姓子,见到诸比丘从温室出,身体清净,无有臭气,他见了心生欢喜,踊跃遍满全身,不能自胜,心中发愿,愿我来世,常得如是清净无垢不腥臭身,就像这些比丘僧等,身体清净香洁无有臭气。

后来毘婆尸佛入般涅槃,国王槃头为世尊所有舍利,取四种宝金、银、琉璃、颇梨,建造塔庙。这时那婆罗门子,也捡舍利造塔,既造塔已,心中发愿,愿我来世,常得遇到这种佛陀世尊,听佛说法,愿我理解,悉得证知,不违背佛所教法,生生世世,不入恶道。婆罗门子命终之后,常生於天上,或生人间。


佛对诸比丘说:“诸比丘!若你心疑,槃头摩城的婆罗门子,供养佛及比丘僧,温室洗浴,心中发愿,愿我来世,当得像这些比丘僧眾清净无垢香洁之身。对毘婆尸多佛陀灭度后,造塔供养的婆罗门之子,你们比丘,不要怀疑,这就是难陀比丘!


后来某一生,他生在一大富长者之家,父母养育长大,意智成熟,皆得成就。这时童子家常有一辟支佛,作为门师,常常到其家。辟支佛容貌可喜端正,具足三十二大丈夫相,而这童子常以四事供养辟支佛,尽其一生无所缺少,那辟支佛尽其一生住世,然后涅槃。


这时长者见到辟支佛涅槃,将他身体,如法闍毘,收取舍利,起塔供养,以泥涂饰再以石灰,重涂於上。为了庄严的缘故,他悬掛种种宝珠瓔珞,发愿愿我未来常遇辟支世尊,听世尊所说之法,听已领解,永不忘失,生生世世,不堕恶道,也愿我身,端正可喜,见者欢喜,身有三十二大丈夫相,具足无减,像如此大仙等无有差异。长者捨身命终后,更不曾生於恶道,常生人天,久久流转。


你们比丘等若有怀疑,那长者一生供养辟支佛,佛灭后又以舍利造塔,供养涂治,及以石灰,种种庄饰,及诸瓔珞,供养佛塔,心中发愿,愿我来世像辟支佛端正可喜,观者无厌,身有三十二大丈夫相,具足无减,像这些仙人。他是谁呢?诸比丘!你们不要怀疑,这就是难陀比丘!


后来他生在波罗奈国,当时有王名叫吉利尸(瘦细),成为王子,当时有一佛出现於世,名叫迦叶(Kassapa),多他伽多,阿罗訶,三藐三佛陀。后来世尊灭度之后,吉利尸王以七宝金、银、颇梨、琉璃,及赤真珠、珊瑚、马瑙,为他造塔庙。宝塔之外,更以麤砖覆盖在其上,其塔高峻一由旬,东西纵广各半由旬,并为佛作铭记,名叫达舍婆陵迦(十相)


当时吉利尸王,所生的七个王子一齐对王说∶“大王!我们想在迦叶佛陀舍利塔上,各各奉施一大伞盖来覆盖其塔。大王!唯愿听许。王对他们说∶“任随你们,我允许你们造。


这时七王子各以一宝建造一塔盖。有的造金盖,有的造银盖,有的造码瑙盖。七子的第二王子,造了金盖,覆盖塔上,心里发愿,愿我来世常遇像这样的辟支佛世尊,听佛说法,愿我领解证知,永不忘失,生生世世,不堕恶道,所生之处,愿得犹如金色之身。


你们诸比丘,若你心疑,在波罗奈城吉利尸王第二王子,为迦叶佛陀造作金盖,以覆盖塔的。你们不要怀疑,这就是难陀比丘!


依藉他的业报因缘力的缘故,他如今遇到我,在我这儿而得出家及得具足戒,我又为他授记。

你们诸比丘。你们须知难陀比丘前世造作这些善根。依藉这些善根,今生得生於释种之家,身有金色,具足三十二大丈夫相,现在得以出家,受具足戒,证得罗汉果,我又为他授记。


(全文故事见[佛本行集经] (56) T03, p0912a


法增比丘,澳洲雪梨云居兰若

愿众生安乐!

欢迎翻印,请先联络作者。请勿删改。

dhammavaro@hotmail.com

http://buddhism.sampasite.com 佛教之法

www.groups.google.com/group/learning-buddhism 学习佛法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