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喻经译注

盐喻经译注

《中阿含.业相应品》,东晋罽宾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译,法增译注

我闻如是1。一时,佛游舍卫国2,在胜林给孤独园3。

我是这么听说的。有一次,佛游行到舍卫国,住在给孤独长者供养的胜林园精舍里。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随人所作业,则受其报。如是,不行梵行4不得尽苦。若作是说。随人所作业,则受其报。如是,修行梵行便得尽苦。所以者何?若使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5。

当时,世尊告诉诸比丘说:随各人所作的业,则受其果报。因此,不修习梵行便不得除尽所有的苦。如果说,随各人所作的业,则受其果报。这样,修习梵行便得除尽所有的苦。为何这样呢?假使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

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谓有一人不修身6,不修戒7,不修心8,不修慧9,寿命甚短10。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犹如有人以一两盐投少水中,欲令水咸不可得饮11。

为何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呢?这是因为这个人不修身的善业,不修清净的戒,不修清净的心,和不修习智慧,而寿命甚短。所以说若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就好比有人以一两盐投入很少的水里,要使水咸不可以饮用一般。

於意云何?此一两盐能令少水咸叵饮耶?

你认为如何呢?这一两盐能使水咸不可以饮用吗?

(诸比丘:)答曰:如是,世尊!所以者何?盐多水少,是故能令咸不可饮。如是,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

诸比丘答说:是的世尊!为何这样呢?盐多水少,因此能使水咸不可以饮用。这样,若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

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谓有一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寿命甚短,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

为何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呢?这是因为一个人不修身的善业,不修清净的戒,不修清净的心,和不修习智慧,而寿命甚短。所以说一个人作不善的业,必定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

復次,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12。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谓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寿命极长,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犹如有人以一两盐投恒水中,欲令水咸不可得饮,於意云何?此一两盐能令恒水咸叵饮耶13?

还有,若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世的果报。为何说若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世的果报呢?这是因为若一个人修身的善业,修清净的戒,修清净的心,和修习智慧,而寿命极长。所以说一个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世的果报。就好比有人以一两盐投入恒河的水里,要使恒河的水咸不可以饮用一般。

(诸比丘:)答曰:不也,世尊!所以者何?恒水甚多,一两盐少,是故不能令咸叵饮。如是,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

诸比丘答说:不可能的,世尊!为何这样呢?恒河的水极多,而一两盐少,因此它不能使水咸不能饮用。所以说一个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世的果报。

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谓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寿命极长,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

为何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世的果报呢?因为一个人修身的善业,修清净的戒,修清净的心,和修习智慧,而寿命极长。所以说一个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世的果报。

復次,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谓有一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寿命甚短。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

还有,若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为何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呢?这是因为一个人不修身的善业,不修清净的戒,不修清净的心,和不修习智慧,而寿命甚短。所以说一个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

犹如有人夺取他羊。云何有人夺取他羊,谓夺羊者,或王,王臣,极有威势。彼羊主者,贫贱无力,彼以无力故,便种种承望,叉手求索,而作是说:尊者!可见还羊,若见与直,是谓有人夺取他羊。如是,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谓有一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寿命甚短。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

这比如有人被人夺取了羊。为何有人被人夺取了羊呢?这是因为夺取羊的人极有威势,而羊主贫贱无力,他因为无力的缘故,便以种种的巴结和寄望,请求和讨取,作这样说:贵人先生!请您还给我的羊,请您正直的对待我。所以说有人被人夺取了羊。因此若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为何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呢?这是因为一个人不修身的善业,不修清净的戒,不修清净的心,和不修习智慧,而寿命甚短。所以说一个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

復次,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谓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寿命极长,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

还有,若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世的果报。为何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世的果报呢?这是因为这个人修身的善业,修清净的戒,修清净的心,和修习智慧,而寿命极长。所以说一个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世的果报。

犹如有人虽窃他羊,主还夺取。云何有人虽窃他羊,主还夺取?谓窃羊者贫贱无势,彼羊主者或王,王臣,极有威力,以有力故收缚窃者,还夺取羊。是谓有人虽窃他羊,主还夺取。如是,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谓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寿命极长,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

这比如有人虽然偷窃了别人的羊,羊主还能取回。为何有人虽然偷窃了别人的羊,羊主还能取回呢?这是因为偷羊的人贫贱而无势力,而羊主是国王或国王的大臣,极有势力,因为有势力的缘故,把窃贼收缚起来,还把羊取回。所以说有人虽然偷窃了别人的羊,羊主还能取回。这样,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世的果报。这是因为一个人修身的善业,修清净的戒,修清净的心,和修习智慧,而寿命极长。所以说一个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世的果报。

復次,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谓有一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寿命甚短,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

还有,若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为何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呢?这是因为一个人不修身的善业,不修清净的戒,不修清净的心,和不修习智慧,而寿命甚短。所以说一个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

犹如有人负他五钱,為主所缚,乃至一钱亦為主所缚。云何有人负他五钱,為主所缚,乃至一钱亦為主所缚?谓负债人贫无力势,彼贫无力故,负他五钱,為主所缚,乃至一钱亦為主所缚。是谓有人负他五钱,為主所缚,乃至一钱亦為主所缚。如是,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谓有一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寿命甚短,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地狱之报。

这比如有人虽然欠了他人五钱,而被债主所缚,甚至欠了他人一钱,也為债主所缚。为何有人欠了他人五钱,而被债主所缚,甚至欠了他人一钱,也為债主所缚呢?这是因为负债人贫穷而无有力势的缘故,他因为贫穷而无有力势的缘故,欠了他人五钱,而被债主所缚,甚至欠了他人一钱,也為债主所缚。所以说有人虽然欠了他人五钱,而被债主所缚,甚至欠了他人一钱,也為债主所缚。这样,若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为何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呢?这是因为一个人不修身的善业,不修清净的戒,不修清净的心,和不修习智慧,而寿命甚短。所以说一个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地狱的果报。

復次,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谓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寿命极长,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

还有,若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法的果报。为何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法的果报呢?这是因为这个人修身的善业,修清净的戒,修清净的心,和修习智慧,而寿命极长。所以说一个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世的果报。

犹如有人虽负百钱,不為主所缚,乃至千万亦不為主所缚。云何有人虽负百钱,不為主所缚,乃至千万亦不為主所缚?谓负债人產业无量,极有势力,彼以是故,虽负百钱,不為主所缚,乃至千万亦不為主所缚。是谓有人虽负百钱,不為主所缚,乃至千万亦不為主所缚。如是,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云何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谓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寿命极长。是谓有人作不善业,必受苦果现法之报。彼於现法设受善恶业报,而(其业报)轻微也。

这比如有人虽然欠了他人百钱,而不被债主所缚,甚至欠了他人千万,也不為债主所缚。为何有人虽然欠了他人百钱,而不被债主所缚,甚至欠了他人千万,也不為债主所缚呢?这是因为负债人有无量的產业,极有势力,他因为这样的缘故,虽然欠了他人百钱,而不被债主所缚,甚至欠了他人千万,也不為债主所缚。所以说有人虽然欠了他人百钱,而不被债主所缚,甚至欠了他人千万,也不為债主所缚。这样,若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法的果报。为何有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法的果报呢?这是因为这个人修身的善业,修清净的戒,修清净的心,和修习智慧,而寿命极长。所以说一个人作不善的业,必定要受苦果或现世的果报。他在现世遭受好的或不好的果报,而他的业报是轻微的。

佛说如是,彼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佛说完已,诸比丘听完佛陀的开示,欢喜并奉行世尊的教诲。

注释:
1.我闻如是,如是我闻;Evam me sutam,依随佛陀的指示,佛经都是冠以这句话。
2.舍卫国,Savathiyam,佛时印度北方恒河流域的一个小国。在拘萨罗国的北方。
3.胜林给孤独园,Jetavane Anathapindikassa ārāme即衹园精舍,衹树给孤独园。佛陀在此住了很长时间,并开示了许多佛法。
4.梵行,brahmacariya,由在家而出家修梵行,狭义主要是指断淫欲。广义是指修习身善行的不杀,不盗,不淫,语善行的不妄语,不恶口,不绮语,不两舌,和意善行的不贪,不嗔,不痴。以及不饮酒。
5.苦果地狱之报,这是指广义的苦的业报。
6.不修身,指不修习身善行的不杀,不盗,不邪淫或不淫。
7.不修戒,指不修习五戒或八戒。五戒是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八戒是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过午不食,不歌舞听乐香蔓饰,不坐睡高广床座。以上是身念处。
8.不修心,指修习心念处的心离贪,心离嗔,心离痴,心集中,心广大,心有上进,心有定,心解脱等。
9.不修慧,指修习法念处的观生灭法,观五盖法,观五取蕴法,观六内外处法,观七觉支法,观四圣谛法,
10.寿命甚短,短命报和多病苦是指杀生和伤害众生所带来的果报。
11.以盐投入少水中,自然会使到水咸不可饮用。少水是指善业少,盐是指恶业多,水咸不可饮用是指苦果。
12.现法之报,是指现在成熟的果报。
13.以少盐投入恒河水中,自然不会使到水咸不可饮用。恒河水是指善业多,少盐是指恶业少,水不咸可饮用是指苦果很短。

法增比丘谨译,台湾台中。
17/11/2008愿众生安乐!
欢迎翻印,请先联络译者,请勿删改。
dhammavaro@hotmail.com
http://bratana.earth.prohosting.com 佛宝寺
http://buddhism.sampasite.com 佛教之法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earning-buddhism 学习佛法
http://ti-sarana.blogspot.com 皈依三宝
http://groups.yahoo.com/group/buddha_middle_way 佛陀中道园地
http://groups.yahoo.com/group/TheTasteOfDhamma 佛法之味
http://groups.msn.com/middlepath 佛陀中道
http://w0.5ilog.com/cgi-bin/bbs/sys2/mybbs.aspx?id=0x43737400 学习南传佛法
http://club.cn.yahoo.com/studybuddhism 学习佛法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