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的隐没---2

正法的隐没---2

人天的灾难

在[南传大藏经]的[相应部16.13]中佛陀提到正法消失的五个原因∶
1.不敬佛陀。
2.不敬法。
3.不敬僧伽。
4.不敬修道。
5.不敬修习禅定。

在[增支部]1.10 提到:“诸比丘!那些比丘众非法言法,他们的行为是众人的损失,众人的苦难,众人的失落,众人的伤害,人天的灾难。就因为如此,如此重大缺德之事,造成正法的隐没。“

“诸比丘!那些比丘众非律言律,他们的行为是众人的损失,众人的苦难,众人的失落,众人的伤害,人天的灾难。就因为如此,如此重大缺德之事,造成正法的隐没。”

“诸比丘!那些比丘众非如来所说言如来所说,他们的行为是众人的损失,众人的苦难,众人的失落,众人的伤害,人天的灾难。就因为如此,如此重大缺德之事,造成正法的隐没。”

“诸比丘!那些比丘众非如来所教的修行言如来所教的修行,他们的行为是众人的损失,众人的苦难,众人的失落,众人的伤害,人天的灾难。就因为如此,如此重大缺德之事,造成正法的隐没。

“诸比丘!那些比丘众非如来所传戒言如来所传戒,他们的行为是众人的损失,众人的苦难,众人的失落,众人的伤害,人天的灾难。就因为如此,如此重大缺德之事,造成正法的隐没。”

在[相应部20.7]中佛陀提到正法消失的原因是∶「於未来,如来所说之法,甚深,微妙,超越世间,空无我义;於此众人不听,不恭听,不解,不诵,不修习。

然诸弟子所著诗文,繁文杂句,与修道无关;於此众人愿听,愿恭听,愿解,愿诵,愿修习。

诸比丘!如此如来所说之法,甚深,微妙,超越世间,空无我义;将消失於世间。

因此,诸比丘!你们应如此修习,於如来所说之法,甚深,微妙,超越世间,空无我义;於此愿听,愿恭听,愿解,愿诵,愿修习。」

现在传统的佛教国家正在受到严厉的考验,不止是统治者不护持佛教,反而判布毁灭佛教的条例,泰国已规定佛教为非国教,缅甸军人政府压迫僧团,锡兰的淡米尔虎分离者毁寺杀僧都是例子。而僧伽众的行为也加快佛教毁灭的步伐,为何呢?僧人参政,批评政治,搞生意,敛财致富将佛教企业化,不守持禁戒,不务实修行,致力进行世间法的活动:比如搞救济,搞医疗,搞环保,敛财建寺却不让别地的僧人挂单,纵容信徒排斥其他的佛教徒,拥徒贡高自重,教导非佛所教之法,传授非佛所传之律。为何如此呢?这是因为邪见炽然,不正思惟,自以为是的缘故。而信徒们更是盲无所从,只是一昧追随大众,人云亦云,不辨真伪;这真是人天的大灾难。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