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想的生灭---4

精进观照想

观照的巴利文是毘婆舍那(vipassana),它是唯一能引导修行者灭苦的修法。观照时我们无时无刻,任何方所都是以[大念处经]中的四念处(身、受、心、法)为所缘。观照的所缘是我们当下的身心,如果我们观照身心以外的事物,就不能获得智慧。观照的目的是要断除我们六根对六尘所起的烦恼,断除想,断除我们的四种颠倒之想,因此我们的修行必须在当下观照六根,因為烦恼是由此而生的。我们要知道观照即是为了灭除苦,所以我们必须掌握好观照。

任何思想或心念出现时,我们必须觉知。若在想,觉知是‘想’。若在思惟,觉知是‘思惟’。若在计划,觉知是‘计划’。若在‘检讨’,觉知是‘检讨’。其他的心态如:若感到快乐,觉知是‘快乐’。若感到苦恼,觉知是‘苦恼’。若感到沮丧,觉知是‘沮丧’。若感到失望,觉知是‘失望’。总之,必须注意所有这些心识的活动,这在佛法上叫做‘心念处’,或‘心心观念处’。

在观照时,名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觉知’。维持著觉知鼻尖的呼吸,从呼吸的开始到结束,就像你用眼睛一直注视著它。用我们自己的‘意识’与‘呼吸’合一的方式,来注意呼吸。呼吸和意识是一致的。这样子就能慢慢的培养好定力。为观照作好准备的工作。

观照是一种了知身心是无常、苦、无我的智慧(pañña)。其他的智慧是无法了知三法印的,只有观照所得的智慧才能了知三法印。 [清净道论]说蕴品里说:「见想、行为无我者,则善知意思食,能于无我中而舍断我的颠倒,超越于见流,解除见的轭,从见漏而成无漏,破除以此为真实住着的身系,不取于我语取。」善于修习的行者能在念念之中,见到想的因缘生,以及因缘灭的真相,若是因缘生灭的就是无我。就能舍断执著于我的颠倒,超越于见流,灭除见漏而成无漏。

在[相应部.正勤1经]的正勤相应里佛陀说:「如是比丘,对四正勤予修习,对四正勤予多修习者,则趣向涅盘,倾向涅盘,临入涅盘。」在同经里佛陀说:「诸比丘!于此有比丘,为对未生之恶不善法不令生,起志欲,精进,发勤,策心而持。为对已生之恶不善法必当断,起志欲,精进,发勤,策心而持。为对未生之善法令生,起志欲,精进,发勤,策心而持。为对已生之善法令住,不忘失,倍修习,广修习,令圆满,起志欲,精进,发勤,策心而持。」这是心里起欲想,它不是对欲乐起欲想,而是欲得四正勤的思念;重新起欲想,加强前生之欲得四正勤的思念,欲作,欲它生起,欲它显出,欲它生起后能超越,欲得成功,欲要接触法(看自己如何处理),欲要能证四正勤法。欲修恶法未生欲令不生的技巧,欲修对已生之恶不善法必当断除的技巧,欲修对未生之善法令生的技巧,欲修对已生之善法令维持住的技巧。

佛陀说:诸比丘!犹如作诸力所作之事业,皆依于地,立于地,如是作力所作之事业。诸比丘!如是比丘,依于戒,立于戒,而修习四正勤,多修四正勤。([相应部.正勤23经])我们所作的一切事业皆依于地,立于地。如此我们所作的四正勤修行,皆依于戒,立于戒。我们必须谨慎的维持好我们的戒清净,才能期望修行有进展。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