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想的生灭---2

想的作用

我们的心念念生灭,它的生灭实在是太快了,‘想’在阿毗达摩论里是一种心所(名法cetasika), 心所是与心同生同灭,与心缘取同一目标,并且有同一依处。受、想、行都是心所。

在[增支部IV.189經]里佛陀说::「比丘 ! 此世间为 ‘ 想 ’ 所引导,此世间为‘想 ’所牽。‘想 ’ 生之后,此世间為‘想 ’所支配而行。」由此可见‘想’的严重性,这世间的一切都被“想 " 所支配控制着。这想带来各种各样的见解,所以人间才会议论纷纷,各持所见,这即是‘见漏’,它是四漏之一。

‘想’ 的生是在六根遇到六境时生起(眼触色相,耳触声响,鼻触香,舌触味,身触触觉,意触法),在十二缘起里它是‘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是一种想。在[杂阿含42经]里佛陀说:「云何想如实知?谓六想:眼触生想、耳、鼻、舌、身、意触生想。是名为想。」‘想’的坏灭是当境消失时或转去新的境时,旧的想就坏灭。在[杂阿含42经]里佛陀说:「触灭是想灭。如是想灭如实知。」故知想蕴是无常。它是因缘生,故因缘灭。当阿罗汉入涅盘时五蕴灭尽,这就是因缘灭。观照‘想’的剎那灭可以观心里的各种想念的过去为例。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