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的隐没---1

正法的隐没---1

法增比丘Bhikkhu Dhammavaro


像法出生于世间

在[杂阿含906经]里记载∶ ”佛言∶如是,迦叶!命浊,烦恼浊,劫浊,众生浊,见浊。众生善法退减故,大师为诸声闻多制禁戒,少乐习学。迦叶!譬如劫欲坏时,真宝未灭,有诸相似伪宝 出于世间,伪宝出已,真宝则没。如是,迦叶!如来正法欲灭之时,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间已,正法则灭。譬如大海中,船载多珍宝,则顿沉没。如来正法则不如是渐渐消灭,如来正法不为地界所坏,不为水,火,风界所坏。乃至恶众生出世,乐行诸恶,欲行诸恶,成就诸恶。非法言法,法言非法,非律言律,律言非 律。以相似法,句味炽然。如来正法于此则没。

迦叶!有五因缘能令如来正法沉没。

何等为五?
1.若比丘于大师所,不敬;
2.不重;
3.不下意供养;
4.于大师所,不敬不重,不下意供养已,然复依猗而住;
5.若法,若学,若随顺教,若诸梵行,大师所称叹者,不敬不重,不下意供养,而依止住。
是名∶迦叶!五因缘故,如来正法于此沉没。“

[增支部]7.56 指出:“当如来已解脱系缚,
1.比丘,比丘尼,居士男,居士女,于大师(佛陀)所,不敬,不重;
2.于法而不敬,不重;于僧伽而不敬,不重;
3.于戒律而不敬,不重;
4.于禅定而不敬,不重;
5.于收敛心志而不敬,不重;
6.于供养而不敬,不重;
7.于生活而不敬,不重。

这是原因,这是理由, 当如来已解脱系缚,正法不久住” (同[相应部]16.13)

正法的特徵是宣示四圣谛,八正道,十二缘起,三十七菩提分的真理,如何修行,如何断除烦恼,步向解脱涅盘的次第,虽然枯躁,没有什么滋味,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也正因为如此,除非你具足正见与足够的波罗蜜,你是不会发现这就是正法。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