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想的生灭---5

善巧于观照想

如何有效的断除心里的众多的想呢?我们必须学习在日常生活中觉察它,要是无法觉察想念的话,我们就无从去认知它,分辨想念的善与恶,舍弃恶的想,进行善的想。

佛陀在[大念处经]里开示说:「眼触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耳触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鼻触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舌触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身触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意触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

眼触所生之受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耳触所生之受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鼻触所生之受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舌触所生之受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身触所生之受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意触所生之受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

色想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声想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香想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味想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触想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法想于世间为可爱、可喜者,此爱即于此处舍弃、于此处止灭。」

什么地方生起爱,就在当地把爱舍弃,这实在是很难做得到的事,凡夫多世积习久远,难分难舍,谈何容易。正是如此,圣人才是宝,他们作得到人人所作不到的,他们才能达到涅盘。

在[杂阿含282经]中,佛在迦微伽罗牟真邻陀林中,谈到修习诸根在接触到境时应采取的态度;

「佛告阿难,谛听!善思!当为汝说﹕
(1)缘眼、色、生眼识,见可意(喜爱)色,欲修如来厌离正念正智。
(2)眼、色缘、生眼识,不可意(不喜爱)故,修如来不厌离(不讨厌)正念正智。
(3)眼、色缘、生眼识,可意不可意,欲修如来厌离不厌离正念正智。
(4)眼、色缘、生眼识,不可意可意,欲修如来不厌离厌离正念正智。
(5)眼、色缘、生眼识,可意、不可意、可不可意(不是喜爱的或不喜爱的),欲修如来厌、不厌、俱离舍(都舍弃) 心住正念正智。

如是阿难,若有于此五句,心善调伏,善关闭,善守护,善摄持,善修习,是则于眼、色、无上修根,耳、鼻、舌、身、意、法亦如是说。阿难,是名贤圣法律无上修根。」

所以根触境时,喜欢的要远离;讨厌的不要逃避;中性的(不是喜爱的或不喜爱的) 要舍弃。声闻第子要惭耻厌恶对境所生的可意,不可意,可不可意的心,生起了就要用法灭尽它,舍弃它,天天我们要抓紧自己,不要纵容自己去追求好看的,好听的,好闻的,好吃的,舒服快乐的,顺意的,这些太多了,到处皆是,我们对它们要舍离。不要厌烦丑陋的,难听的,难闻的,难吃的,不舒服的,不顺意的,这些太多了,到处皆是,我们对它们不要逃避。这是圣人修根的方法。

我们还要学会习以七法排除想念:在[中阿含] 的[漏尽经] 里佛陀教导七种断烦恼的方法如下:

(1)有漏从见断:由於正知正见的缘故才能断除烦恼。遇到善友善知识,听闻圣法律等正法,思惟如何实践正法,如实的知苦、苦之因、苦之灭、苦灭的方法。断除我见、疑(佛法僧三宝)和对戒律与道法的戒禁取三结。并且断除常见(有一个恒常不变的‘我’的见解)、与断见(死了就没有了的邪见),消除对三世的疑虑,如:我有过去世吗?我无过去世吗?我有来世吗?我无来世吗等?自疑我是谁呢?众生那儿来呢?有灵魂吗?无灵魂吗等等的邪见?人的见是由心生,加上所受教育,生活所经历的,因此才生起我见,而对人生生起各种邪见。这是要依正思维才能断除烦恼,不要以为你想的是正确,因为肯听善友善知识教解的人少,肯听佛法的人也少,故此我们的心就为烦恼所长期缠住。

(2)有漏从护断:由於防护、收摄自己的六根来断除烦恼。当我们的六个根门对着外头的六境(色相、声音、香气、味道、身触之境、法)时,能对心加以防护克制,修持不净观来断除对六境所生的欲贪。

(3)有漏从离断:远离险恶的环境来对付烦恼。远离恶象、恶马、恶牛、恶狗、毒蛇等;远离恶道、深坑、沟涧、深泉、山岩等;这些是比喻远离恶知识、恶友、恶外道、恶邻居、恶居住处。若与恶伴党相处,不坏也学坏,对圣道不疑也会生疑。它也指远离能生烦恼之境,若对某某人已经起了纠缠,生起贪爱或嗔恨心,那就要尽快远离。

(4)有漏从用断:当穿用衣服时,应当思惟我不是为了得到特别好处、不为此而生起骄傲之心、不是为了妆扮身体,只是为了防止蚊虫、风雨、寒热的缘故,及为了遮羞。当受用饮食时,应当思惟我不是为了得到特别利益、不为此而生起骄傲之心、不是为了使身体肥壮,只为身体能够长期健康,去除烦恼忧愁,旧病痊愈,新病不生,只为了修习清净梵行。当使用房舍、床褥、卧具时,应当思惟我不是为了得到特别好处、不为此而生起骄傲之心、不是为了装饰身体,只是为了身体疲倦时,得以用它休息及静坐。当服用汤药时,应当思惟我不是为了得到特别利益、不为此而生起骄傲之心、不是为了使身体肥壮,只是为了去除病恼,而能保住命根。

(5)有漏从忍断:由於忍受苦楚来断除烦恼,常想精进修习断除恶法,修习善法。遇到有恶境磨练时,如饥渴、寒热、蚊蝇、蚤虱、风日所逼,恶人的恶声、捶杖、拳头所辱,乃至身体遇到诸病,极为苦痛,以及命根欲断绝时,种种极苦不乐之事,皆能忍受。若不能忍受,烦恼忧愁就会生起,若能忍受苦恼,烦恼就不会生起。

(6)有漏从除断:由除去、断除、舍离来断烦恼。当烦恼生起时,思惟该如何舍离或除去这烦恼,观察它生起的原因和缘,断除了烦恼之因与缘,它就不会再来困扰我们的心了。并且思惟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攀取外缘外境;因此靠思惟无常、苦、无我三法印的法则,来断除根本的攀缘和执取(四取:欲取、见取、戒禁取、我语取),除去心中对外境所生的贪欲、瞋恚、愚痴等烦恼,使忧恼不生。欲漏起时观照不净来断除,嗔漏起时修慈爱来断除,痴漏起时修缘起来断除,我慢生起时观照无我来断除,嫉妒心起时修随喜来断除等等。

(7)有漏从思惟断:由修习培养七种觉悟的因素来断除烦恼。依远离、依无欲、依趋向於寂灭为主要的原则修习七觉支。修习四念处来培养念觉支、修习决择善恶法来培养择法觉支、修习精进断恶修善来培养精进觉支、修习四禅定来培养喜悦觉支、修习四禅定来培养轻安觉支、修习四禅定来培养定觉支、修习观照来培养舍觉支,依远离、依无欲、依趋向於寂灭,灭尽诸烦恼结使,而达到涅盘解脱的境界。

一位圣者不会因为学会断除想而变成白痴,像患了老人痴呆病似的,他们的正念非常的强大,他们以强大的正念,时时刻刻的观照,不造恶业。因此他们的业得以灭尽,在死后就不用回来轮回了。

要对想正确的破除,在[杂阿含80经]里佛陀开示:「若比丘于空闲处树下坐,善观色无常,磨灭离欲之法,如是观察受、想、行、识、无常,磨灭离欲之法。观察彼阴无常,磨灭不坚固变易法,心乐清净解脱,是名为空。

如是观者,亦不能离慢知见清净。复有正思惟三昧,观色相断,声、香、味、触、法相断,是名无相。如是观者,犹未离慢知见清净。

复有正思惟三昧,观察贪相断,瞋恚、痴相断,是名无所有。如是观者,犹未离慢知见清净。

复有正思惟三昧,观察我、我所,从何而生?复有思惟观察,我、我所、从若见、若闻、若嗅、若尝、若触、若识而生。

复作是观察,若因、若缘而生识者,彼识因缘为常,为无常?复作是思惟,若因、若缘而生识者,彼因、彼缘皆悉无常。复次,彼因、彼缘皆悉无常,彼所生识云何有常?无常者,是有为行,从缘起,是患法、灭法、离欲法、断知法,是名圣法印知见清净。」

它的破除的层次是:
(1)善观无常,磨灭离欲之法。---无常想。
(2)断色相、声、香、味、触、法相。---放下六尘。
(3)断贪、瞋恚、痴。---放下心里的贪、瞋、痴想。
(4)观察我、我所、从若见、若闻、若嗅、若尝、若触、若识而生。---触。
(5)观察思惟,若因、若缘而生识(想)者,彼因、彼缘皆悉无常。彼所生识(想)云何有常?无常者,是有为行,从缘起,是患法、灭法、离欲法、断知法。---观照无常的,因为缘起而生者,是有过患之法,是灭法,是要离欲之法,是要断的‘想’。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