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的出离与修断 (2)

欲的出离与修断 (2)

欲的过患

欲有什么过患呢?为欲思念辛劳是过患;为欲所驱,广为敛财是过患,敛财已恐财富为子所败是过患;又恐失财于水火,失财于贼等,以至心乱是过患;又缘于欲,与他人斗争,乃至国与国战,杀死众多人是过患。这在《增壹阿含21.9经》中有详细说明。

在《中阿含经》《阿梨吒经》( 大正藏1册, p763b)里记载:「阿梨吒比丘本伽陀婆梨,生如是恶见,我知世尊如是说法,行欲(指淫欲)者无障碍。-----诸比丘訶阿梨吒曰:汝莫作是说,莫诬谤世尊,诬谤世尊者不善,世尊亦不如是说,阿梨吒!欲有障碍,世尊无量方便说欲有障碍。阿梨吒!汝可速捨此恶见也。-----世尊叹曰:善哉! 善哉! 诸比丘,汝等知我如是说法。所以者何? 我亦如是说,欲有障碍,我说欲有障碍。欲如骨锁! 我说欲如骨锁。欲如肉臠! 我说欲如肉臠。欲如把炬! 我说欲如把炬。欲如火坑! 我说欲如火坑。欲如毒蛇! 我说欲如毒蛇。欲如梦! 我说欲如梦。欲如假借! 我说欲如假借。欲如树果! 我说欲如树果。-----譬若如人,欲得捉蛇,便行求蛇,彼求蛇时,行野林间,见极大蛇,便前以手捉其腰中,蛇迴举头,或蜇手足及餘支节,彼人所為求取捉蛇,不得此义,但受极苦,唐自疲劳,所以者何?以不善解取蛇法故,如是或有痴人,颠倒受解义及文也,彼因自颠倒受解故,如是如是知彼法。」 世尊把欲形容成障碍,骨锁,肉臠,把炬,火坑,毒蛇,梦,假借,树果等等,因为都是短暂的快乐。

在[杂阿含1260经]里佛说∶「过去世时,有一猫狸,飢渴羸瘦,於孔穴中伺求鼠子,若鼠子出,当取食之。有时鼠子出穴游戏,时,彼猫狸疾取吞之,鼠子身 小,生入腹中,入腹中已,食其内藏,食内藏时,猫狸迷闷,东西狂走,空宅礞间,不知何止,遂至於死。比丘!有愚痴人依聚落住,晨朝著衣持钵,入村乞食,不 善护身,不守根门,心不繫念,见诸女人,起不正思惟,而取色相,发贪欲心。贪欲发已,欲火炽燃,烧其身心,烧身心已,驰心狂逸,不乐精舍,不乐空闲,不乐 树下,为恶不善心,侵食内法,捨戒退减。此愚痴人长夜常得不饶益苦,是故,比丘!当如是学,善护其身,守诸根门,繫心正念。」

还有的是,欲将使我们长久轮回,不得出离,这个苦头就大了。三界与三恶道将是我们长久涉留之处,与生老病死结不了之缘。

一切的修道,持戒,禅定,修慧等等,都是为了竭止欲,佛陀曾说过∶“贪欲的止息就是涅槃。”這贪欲是广义的对三界里一切的爱执,由此可见欲的严重性。佛陀並不是要我们不吃不睡,甚或不工作谋生,基本的生存所需,若合法求取,那是没有大碍的,但世人贪求不厌,有了还要多,好的还要更好,纵欲不竭,要死时还不捨得,因此终要回來继续受苦。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