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认识---13


13. 法是船筏。

佛法是船筏。在《筏喻经The Raft Simile》里佛陀教导说:「假使有人於旅途中,遇到大海,他見到此岸多险难,而彼岸安穩,又见无船渡或桥樑,能由此岸渡至彼岸。他如是思惟,这片大海,此岸多险难,而彼岸安穩,又无船渡或桥樑,能由此岸渡至彼岸。他生如是念,若我採集草、小枝、树幹、树叶,结为船筏;依此船筏,手足並划,能安穩到达彼岸吗?於是他就採集草、小枝、树幹、树叶,结为船筏;依此船筏,手足並划,而能安穩到达彼岸。(但是此凡夫)到达彼岸已,生如是念,此船筏於我有大利益,我依此船筏,手足並划,而能安穩到达彼岸。我不如将它放在肩上,随伴我行。诸比丘!你们认为如何呢?此人对此船的做法对吗?」凡夫愚昧,心中对众多色相,贪求不已,不知取捨。执著色相,执著法相,不以智慧思择。

在《相应部35.197》佛陀比喻大海是四暴流:欲暴流、有暴流、见暴流、无明暴流。此岸多险难喻为我见,安穩彼岸喻为解脫。船筏喻为八正道,手足並划喻为精勤。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