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念处经1]注释


[大念处经1]注释 
Mahasatipatthana Suttam (DN 22)
法增比丘注释

1
   如是我闻。一时,世尊住俱卢国2,名剑磨瑟昙3之俱卢人市镇。于其处,世尊告诸比丘曰:“诸比丘!”彼等比丘应诺世尊∶“世尊!”世尊如是曰∶
  
“诸比丘!为众生之清净,为度忧悲,为灭苦恼4,为得真理,为证涅槃,唯一5趣向道,即四念处。

   如何为四念处?诸比丘!比丘于此,于身观身6而住,精勤,正知正念,舍离世间之欲贪、苦恼,---于受观受7而住,精勤,正知正念,舍离世间之欲贪、苦恼,---于心观心8而住,精勤,正知正念,舍离世间之欲贪、苦恼,---于法观法9而住,精勤,正知正念,舍离世间之欲贪、苦恼。

2
   然,诸比丘!比丘如何于身观身而住耶?

   诸比丘!于此,比丘往森林,往树下,往空闲处而结跏趺坐身正直,思念现前。彼正念而入息,正念而出息,或长入息,而知:“我在长入息,”又长出息者,知:“我在长出息。”又短入息,如:“我在短入息,”又短出息者,如:“我在短出息。”修习:“我觉知全身10而入息,”修习:“我觉知全身而出息。”修习:“我止身行而入息,”修习:“我止身行11而出息。”。

   诸比丘!恰如熟练之辘驴匠或辘驴之弟子,或长转(辘驴)者,如:“我在长转,”或短者,如:“我在短转。”诸比丘!比丘如是在长入息者,如:“我在长入息,”或长出息者,如:“我在长出息。”短入息者,如:“我在短入息,”短出息者,如:“我在短出息。”修习:“我觉知全身而入息,”修习:“我觉知全身而出息。”修习:“我止身行而入息,”修习:“我止身行而出息。”如是,或于内身12之观身而住;又于外身13之观身而住;或于内外身14,观身而住。或于身,观生法15而住;又于身,观灭法16而住;又于身,观生灭法17而住。尚又对于智识所成及忆念所成,皆会“有身18”之思念现前。彼当无所依19而住,且亦不执着世间之任何物20而住。

   诸比丘!比丘如是,于身观身而住。

3
   复次,诸比丘!比丘于行21者,如:“我在行,”又于住者,如:“我在住,”于坐者,如:“我在坐,”于卧者,如:“我在卧。”又此身置于如何之状态,亦如其状态而知之。

   如是,或于内身,观22身而住;于外身,观身而住;又于内外身,观身而住。或于身,观生法而住;于身,观灭法而住;又于身,观生灭法而住。尚又智识所成,忆念所成,皆会“有身”之思念现前。彼当无所依而住,且亦不执着世间任何物而住。诸比丘!比丘如是,于身观身23而住。

4
   复次,诸比丘!比丘不论行往归来,亦由于正智而作;彼观前、顾后,亦由于正智而作;彼于屈、于伸,亦由正智而作;彼于着僧伽梨(袈裟)衣、钵,亦由于正智而作;彼于食、饮、咀嚼、尝味亦由于正智而作;彼于大、小便,亦由于正智而作:彼于行、住、坐、卧、醒、语、默,亦由于正智而作。

   如是,或于内身,观身而住:于外身,观身而住;又于内外身,观身而住。或于身,观生法而住;于身,观灭法而住:又于身,观生灭法而住。尚又智识所成,忆念所成,皆会“有身”之思念现前。彼当无所依而住,且不执着世间任何物而住。诸比丘!比丘如是,于身观身而住。

5
   复次,诸比丘!比丘于皮覆包充满种种不净物24之此身,观察此身,上至头发,下至蹠底,如:“于此身有发、髦、爪、齿、皮、肉、筋、骨、髓、肾脏、心脏、肝脏、肋膜、脾脏、肺、肠、肠间膜、胃、排泄物、(脑)25、胆汁、痰、脓、血、汗、脂肪、泪、淋巴液、唾液、粘液、关节液、尿。” 26诸比丘!犹如两口之袋,填进种种谷物,即:稻、粳、绿豆、豆颗、胡麻、糙米,其眼者开解之,得观察:“此是稻、此是粳、此是绿豆、此是豆颗、此是胡麻、此是糙米。”诸比丘!如是比丘于皮覆包充满种种不净物之此身,观察上至头发,下至蹠底,知:“于此身有发、髦、爪、 齿、皮、肉、筋、骨、髓、肾脏、心脏、肝脏、肋膜、脾脏、肺、肠、肠间膜、胃、排泄物、(脑)、胆汁、痰、脓、血、汗、脂肪、泪、淋巴液、唾腋、粘液、关节液、尿。”

   如是,或于内身,观身而住;于外身,观身而住:又于内外身,观身而住。或于身,观生法而住;于身,观灭法而住;又于身,观生灭法而住。尚又智识所成及忆念所成,皆会“有身”之思念现前。彼当无所依而住,且不执着世间任何物。诸比丘!比丘如是,于身观身而住。

6
   复次,诸比丘!比丘从界(27要素)、如存在、如志向而观察此身,即知:“此身中有地界、水界、火界、风界。”诸比丘!犹如熟练之屠牛者,或屠牛者弟子之杀牛,于四衢道,片片分解已犹如坐,诸比丘!如是比丘!从界、如存在、如志向而观察此身,知:“此身有地界、水界、火界、风界。”

   如是,或于内身,观身而住;于外身,观身而住;又于内外身,观身而住。或于身,观生法而住;于身,观灭法而住;又于身,观生灭法而住。尚又智识所成及忆念所成,皆会“有身”之思念现前。彼当无所依而住,且不执着世间任何物。诸比丘!比丘如是,于身观身而住。

7
   复次,诸比丘!比丘恰如得观遗果于冢间之死尸28,死后经一日二日乃至三日,膨胀成为青黑、腐烂,彼注视此身,知:“此身不脱如是法(性质),而成为如是者。”

   如是,或于内身,观身而住;于外身,观身而住;又于内外身,观身而住。或于身,观生法而住;于身,观灭法而住:又于身,观生灭法而住。尚又智识所成及忆念所成,皆会“有身”之思念现前。彼当无所依而住,且不执着世间任何物。诸比丘!比丘如是,于身观身而住。

8
   复次,诸比丘!比丘恰如得观遗弃于冢间之死尸,被鸟所啄、或鹰所啄、或鹫所啄、或犬所食、或豹所食,乃至各种生类之所食。彼注视此身,知:“此身不脱如是法,而成为如是者。”

   如是,或于内身,观身而住;于外身,观身而住;又于内外身,观身而住。或于身,观生法而住:于身,观灭法而住;又于身,观生灭法而住。尚又智识所成及忆念所成,皆会“有身”之思念现前。彼当无所依而住,且不执着世间任何物。诸比丘!比丘如是,于身观身而住。

9
   复次,诸比丘!比丘恰如得观遗弃冢间之死尸,由于具有血肉而筋连结于骸骨。彼注视此身,知:“此身不脱如是法,而成为如是者。”

   如是,或于内身,观身而住;于外身,观身而住;又于内外身,观身而住。或于身,观生法而住:于身,观灭法而住;又于身,观生灭法而住。尚又智识所成及忆念所成,皆会“有身”之思念现前。彼当无所依而住,且不执着世间任何物。诸比丘!比丘如是,于身观身而住。

复次,诸比丘!比丘恰如得观遗弃冢间之死尸,由于具有无肉之附着血而筋连结骸骨。彼注视此身,知:“此身不脱如是法,而成为如是者。”

   如是,或于内身,观身而住;于外身,观身而住;又于内外身,观身而住。或于身,观生法而住:于身,观灭法而住;又于身,观生灭法而住。尚又智识所成及忆念所成,皆会“有身”之思念现前。彼当无所依而住,且不执着世间任何物。诸比丘!比丘如是,于身观身而住。

复次,诸比丘!比丘恰如得观遗弃冢间之死尸,由于具有无血、肉,唯筋连结骸骨。彼注视此身,知:“此身不脱如是法,而成为如是者。”

   如是,或于内身,观身而住;于外身,观身而住;又于内外身,观身而住。或于身,观生法而住:于身,观灭法而住;又于身,观生灭法而住。尚又智识所成及忆念所成,皆会“有身”之思念现前。彼当无所依而住,且不执着世间任何物。诸比丘!比丘如是,于身观身而住。

复次,诸比丘!比丘恰如得观遗弃冢间之死尸,由于具有关节解散,手骨于此处,足骨于彼处,踝骨于此处,腿骨于彼处,盘骨于此处,背骨于彼处,头盖骨在彼处,骸骨散在四五八面。彼注视此身,知:“此身不脱如是法,而成为如此者。”

   如是,或于内身,观身而住:于外身,观身而住;又于内外身,观身而住。或于身,观生法而住,于身,观灭法而住;又于身,观生灭法而住。尚又智识所成及忆念所成,皆会“有身”之思念现前。彼当无所依而住,且不执着世间任何物。诸比丘!比丘如是,于身观身而住。

注释∶

本经约当于北传汉译的[中阿含](卷24)的[念处经](大正藏26)。经之内容主要是教导修习四念处,说这是净化众生、度脱忧悲、灭除苦恼、得到真理、证寂静涅槃的唯一法门。更教导如法地观察:五盖、五蕴、六处、七觉支、四圣谛等,以净化我等之邪见,就无所依而住,不执着于世间的任何物。佛陀反复强调努力精进求取道果,说专心修习四念处者,最快七日内可得阿罗汉果或得阿那含果。

1. [大念处经]为[长部]22经 Digha Nikaya22。念处;正念。巴利文 Sati,念。巴 patthana,意为处,建立基础,修正念的目标,应用。巴 upatthana,意为激发,应用。
2. 拘楼国,巴Kurus。在北印度,今日的Haryana。
3. 剑磨瑟昙,巴Kammasadhamma。拘楼国的一个兴旺的市镇。名字义为‘业的善法’。
4. 忧悲苦恼,巴Soka parideva dukkha domanassupa 苦的四种。
5. 唯一,巴Ekayana。这在[杂阿含607经]里佛说:“有一乘道,净诸众生,令越忧悲,灭恼苦,得如实法,所谓四念处。何等为四?身、身观念处;受、受观念处;心、心观念处;法、法观念处。”

6. 于身观身,巴kayanupassana。有:1安般念,2四威仪,3着袈裟衣饮食等,4三十二身分,5四大界,6死尸的不净观。
7. 于受观受,巴vedananupassana。有:1乐受,2苦受,3不苦不乐受,4身乐受,5身苦受,6身不苦不乐受,7心乐受,8心苦受,9心不苦不乐受。
8. 于心观心,巴cittanupassana。有:1心贪知心贪,2心离贪知心离贪,3心嗔知心嗔,4心离嗔知心离嗔,5心痴知心痴,6心离痴知心离痴,7心集中知心集中,8心散乱知心散乱,9心广大知广大,10心狭小知心狭小,11心有上知心有上,12心无上知心无上,13心有定知心有定,14心无定知心无定,15心解脱知心解脱,16心未解脱知心未解脱。
9. 于法观法,巴dhammanupassana。有:1五盖,2五取蕴,3内六处和外六处之结,4七觉法,5四圣谛法。
10. 觉知全身而入息出息,巴sabbakayapatisamvedt,即觉知息的前中后阶段。
11. 止身行,指身体靜止,出入息放慢。到此为止,佛陀教导的是四阶的安般念。即:或长入息,而知∶我在长入息,又长出息者,知:我在长出息。又短入息,知∶我在短入息,又短出息者,知∶我在短出息。我觉知 (息) 全身而入息,修习我觉知 (息) 全身而出息。我止(平静息)身行而入息,修习我止(平静息)身行而出息。在[增支部10.60] 的[济历曼南达经]里佛陀教导的是十六阶的安般念,即:正念入息,正念出息。长入息,长出息; 短入息,短出息。全息入息, 全息出息。静止全息入息,出息。体验喜入息, 出息。体验乐(轻安)入息, 出息。体验受想行入息, 出息。静止心行入息, 出息。体验心静(四禅)入息, 出息。体验心悦(止与观)入息, 出息。心定入息, 出息。心解脱(五盖)入息, 出息。观察(五蕴)无常入息, 出息。观察远离入息, 出息。观察灭入息, 出息。观察舍弃入息, 出息。
12. 内身,指入息。
13. 外身,指出息。
14. 内外身,指出入息。
15. 生法,出入息依身,鼻和识而生起。
16. 灭法,每一出入息的消失和成为过去。
17. 生灭法,出入息的生起和消失。
18. 有身,只是身体而已,没有‘我’,‘我的’,或‘我的身体’。
19. 无所依,巴anissito,独立而无所依。无贪及邪见。
20. 不执着世间之任何物,证阿罗汉果而无所执取。
21. 行,四威仪之一。在四威仪及其它的姿势中应只是努力培育强大的正念,念念分明的知道在行走,在站住,在坐着或在卧着,或其它的姿势,並观照诸名色法的真相。我们的姿态是不能長时间保持不变的,坐久了就站起來走动,走累了就坐下來歇一会,疲倦了就躺下來休养一阵。因此对一个修定者來说,安般念坐禅和经行一样的重要。一个修习坐禪的行者,若是被睡意所侵占,就应警觉地选择经行,以提昇观照的定力。
经行时应先起念‘我要行’或‘行走’,念三次才开始走,若以右足先行,应先念‘右足’三次才走,‘左足’‘停止’‘转弯’等也一样,念是想,属於名法,身与动作是色法,是四大组合。当经行的正念培育起來时,步伐自然会放緩,达到禅定时,应進行观照,行走只是一连串的不断变易与生灭的小步伐,观照时能很仔细地观察到行走是物质与精神的名色法的组合,及观照名色法的变易与生灭的性质。
22. 观照身法kāyanupassanā。观照身体的安般念,三十二身分,四威仪,四大界,死尸不净观的生法,灭法,和生灭法。这里指四威仪的生法,灭法,和生灭法。
23. 于身观身,对身体的四威仪而进行观照生法,灭法,和生灭法。
24. 不净物,这是指身体的三十二身分kāyagatāsati。
25. 脑,巴mattake matthalungan 这里缺漏。
26. [增支部10.60] Girimananda Sutta[济历曼南达经]列为,巴Atthi imasmim kāye, kesā, lomā, nakhā, dantā, taco, mamsam, nahāru, atthi, attimiñja, vakkam, hadayam, yakanam, kilomakam, pihakam, papphasam, antham, antagunam, udariyam, karisam, pittam, semham, pubbo, lohitam, sedo, medo, assu, vasā, khelo, singhānikā, lasikā, muttam, mattake matthalungan’ti. 这个身体,从脚跟上,从头顶下,為皮所包,充滿不淨,这身体有:发、毛、爪、齿、皮、肉、腱、骨、骨髓、肾脏、心脏、肝脏、肋膜、脾脏、肺脏、大肠、小肠、胃、粪。胆汁、痰、脓、血、汗、脂、泪、膏、唾、涕、关节滑液、尿、头脑。
27. 界,巴dhātu 或mahā-bhūta,指四大界:地界,巴pathaví-dhātu,水界,巴āpo-dhātu,火界,巴tejo-dhātu,风界,巴vāyo-dhātu。
28. 死尸的不净观,巴sívathikā,这里佛陀共教导观看死尸败坏的九种过程,这是要澈底打破我们对色身的执着,以及恒常的邪见。第一种膨胀青黑尸,第二种鸟兽虫食尸,第三种血肉筋连尸,第四种血涂筋连骨,第五种筋连骸骨,第六种解散骸骨,第七种白骨,第八种一堆白骨,第九种粉碎骸骨。

法增比丘谨识,澳洲佛宝寺。29/7/2008愿众生安乐!
欢迎翻印,请勿删改。
dhammavaro@hotmail.com
http://buddhism.sampasite.com 佛教之法
http://bratana.earth.prohosting.com 佛宝寺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earning-buddhism学习佛法
http://ti-sarana.blogspot.com 皈依三宝
http://groups.yahoo.com/group/buddha_middle_way佛陀中道园地
http://groups.yahoo.com/group/TheTasteOfDhamma佛法之味
http://groups.msn.com/middlepath佛陀中道
http://w0.5ilog.com/cgi-bin/bbs/sys2/mybbs.aspx?id=0x43737400学习南传佛法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