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的次第与识的灭尽---4

死的次第与识的灭尽---4

佛陀的涅盘

在[大般涅盘经]里记载佛陀以狮子卧,头北脚南的方式在拘夷那竭(Kusinara)涅盘:“于是,世尊即入初禅;由初禅起而入第二禅;由第二禅起而入第三禅;由第三禅起而入第四禅;由第四禅起而入空处定;由空处定起而入识处定;由识处定起而入无所有定;由无所有定起而入非非想定;由非非想定起而入灭想定。

尔时,尊者阿难,如是告尊者阿那律言:“尊者阿那律!世尊般涅盘矣。”

“友!阿难!世尊非般涅盘。世尊入于灭想定。”

于此,世尊由灭想定起而入非想非非想定;由非想非非想定起而入无所有定:由无所有定起而入识处定;由识处定起而入空处定;由空处定起而入第四禅;由第四禅起而入第三禅;由第三禅起而入第二禅;由第二禅起而入初禅;由初禅起而入第二禅:由第二禅起而入第三禅;由第三禅起而入第四禅;由第四禅起后,世尊直入于涅盘。

世尊入于涅盘时,大地震动、天鼓响鸣。世人恐怖、身毛竖立。”

灭尽定与死的差别

在[杂阿含568经]里质多罗长者问尊者伽摩比丘:“尊者!有几法?若人舍身时,彼身尸卧地,弃于丘冢间,无心如木石。

答言:长者!寿暖及与识,舍身时俱舍,彼身弃冢间,无心如木石。

复问:尊者。若死,若入灭尽正受,有差别不?

答:舍于寿暖,诸根悉坏,身命分离,是名为死。灭尽定者,口,意行灭,不舍寿命,不离于暖,诸根不坏,身命相属。此则命终,入灭正受差别之相。”

在灭尽定里,心与心所之流完全被暂时停止,只有证得色界与无色界禅的阿那含和阿罗汉才能作到,虽然名法已经停止,但身体还保留温暖。这灭尽定只能在欲界与色界才能证得。禅修者需知道自己还有至少七天的寿命,并需知道自己的必需品不会受损,以及知道若僧团需要他时,就要出定。作完这些决意后,即从初禅渐次入第四无色禅定,在此禅心只生灭两次,而后心流被暂时停止,证得灭尽定。

出定时若是阿那含,在阿那含果心生灭一次就进入有分;若是阿罗汉,在阿罗汉果心生灭一次就进入有分,而后生起省察智。

凡夫死时,诸根败坏,身命分离,识离开身体。但是证得灭尽定者,口,意行虽灭,不舍寿命,不离于身体温暖,诸根不坏,身命相随。

法随法行

明白上述的道理,一个有正见的行者只知道修行的重要,不待时间,即起修习正法,渐次上进。

在[别译杂阿含260经]里佛说:“尔时有摩納名僧伽罗,往诣佛所问讯佛已,在一面坐,即白佛言:世尊!云何观察不善丈夫?

佛言:比如观月。

又问:云何观察善胜丈夫?

佛复答曰:亦如观月尔。

时摩納复白佛言。云何不善丈夫观之如月?

佛言:不善丈夫,如十六日,月光渐減,圆滿转亏,乃至於尽,损減不现,如佛法中,不能信心,受持禁戒,少所读诵,若修少施,於其后时,懈怠不勤,渐失信心,毀犯禁戒,复不布施,亲近恶友,不至僧坊,谘受於法,不听法故,身口意业,造於不善,以造恶故,身坏命終,墮於恶道,是故当知恶丈夫者,犹如彼月渐渐损減乃至灭尽。

又问:云何善胜丈夫亦复如月?

佛言:比如初月光明炽然,渐渐增长。至十五日圆滿具足,如佛法中,能有信心,修行禁戒,习於多闻,修於布施,卻除邪見,修於正见,於佛法中,得純信心,坚持禁戒,善修多闻,能施不悭,具於正见,信心持戒,多闻惠施,以渐增长,是善丈夫,身口意行,亲近善友,具修诸善,身坏命終,得生天上,是故当知,善丈夫者亦复如月。”恶人犹如月渐损減,善人犹如月渐增明。

在[大般涅盘经]里佛说:“尔时,沙罗双树忽开非时花,花朵满开,其花为供养如来,纷散、缤落于如来身上;天亦从虚空降下曼陀罗华,为供养如来,纷散、缤落于如来身上;天又从虚空降下栴檀香末,为供养如来,纷散、缤落于如来身上;天上之铙管为供养如来,鸣奏于虚空;天上之歌唱为供养如来,亦演唱于虚空。

尔时,世尊,告尊者阿难曰:“阿难!沙罗双树忽开非时花,其花满开,而为供养如来,纷散、缤落于如来身上;天亦从虚空降下曼陀罗华,为供养如来,纷散、缤落于如来身上;天又从虚空降下栴坛香末,为供养如来,纷散、缤落于如来身上;天上之铙管为供养如来,鸣奏于虚空;天上之歌唱为供养如来,亦演唱于虚空。
  
阿难!如此对如来并非适宜之尊敬供养。阿难!若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凡大小之行,皆以法随法而住,持身正直,随戒、法而行者,则是对如来最上之尊敬供养。然者,阿难!“法随法而住,应持身正直,随戒、法而行。”如是,阿难!应当学。”

佛在临涅盘时还勉励阿难与后世人们以法随法而住,持身正直,随戒、随法而修行。

在[大般涅盘经]里佛说:“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曰:“诸比丘!因不觉知、不通达四种法,我与汝等如是长久流转于轮回。四者何耶?诸比丘!因不觉知、不通达圣戒,我与汝等如是长久流转于轮回。诸比丘!因不觉知、不通达圣定,我与汝等如是长久流转于轮回。诸比丘!因不觉知、不通达圣慧,我与汝等如是长久流转于轮回。诸比丘!因不觉知、不通达圣解脱,我与汝等如是长久流转于轮回。诸比丘!若有觉知、通达圣戒、圣定、圣慧、圣解脱等四法,则断尽有欲,灭尽有之渴爱而永不再生。”

当我们明白通达四法:即圣戒、圣定、圣慧、圣解脱,就能断尽有欲,灭尽有之渴爱而永不再生。

在[大般涅盘经]里佛又说:“诸比丘!我所知及为汝等宣说之法,汝等应善理解、实践、修习、宣布,令此梵行长续久住,此则为众生之利益、幸福,慈愍此世间及为人天之利益、幸福。然,诸比丘!我所知及为汝等宣说之法,汝等应善理解、实践、修习、宣布、令此梵行,长续久住,此则为众生之利益、幸福,慈愍此世间及为人天之利益、幸福者何耶?此即:四念处、四精进、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诸比丘!此是我所知及为汝等宣说之法。汝等应善理解、实践、修习、宣布。令此梵行,长续久住,即为众生之利益、幸福,慈愍此世间及为人天之利益、幸福。”

善根较差的人,就要明白世尊所宣说之法,善理解、善实践、善修习之,为了我们的利益、幸福,为了人天之利益、幸福。而修习:四念处、四精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和八圣道分。这是通常所说的三十七道品。


法增比丘撰,佛宝寺。
愿众生安乐!
欢迎翻印,请先联络作者。请勿删改。
dhammavaro@hotmail.com
http://bratana.earth.prohosting.com 佛宝寺
http://buddhism.sampasite.com 佛教之法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earning-buddhism 学习佛法
http://ti-sarana.blogspot.com 皈依三宝
http://groups.yahoo.com/group/buddha_middle_way佛陀中道园地/崇圣寺
http://groups.yahoo.com/group/TheTasteOfDhamma佛法之味
http://groups.msn.com/middlepath佛陀中道
http://w0.5ilog.com/cgi-bin/bbs/sys2/mybbs.aspx?id=0x43737400学习南传佛法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