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学法问答---32.要修到几时才能证悟呢?

32.要修到几时才能证悟呢?
答:证悟到底有多快呢?根据阿含经上的记戴,确实有许多人,在听闻正法后,现见法,远尘、离垢、得法眼净(证悟初果)。也有些人在听闻正法后,不放逸住、专精思惟,很快就证悟究竟解脱的。这并不局限於已经在佛法中修行的人,佛法外的修行者,於受持佛法后而成就的也很多。

不过他们都有一共同点的是,多数都有很好的修行基础,而且都是俱有要正向求取离苦的修行者,只是缺少正见而已。所以佛陀说∶「现见法」「离炽燃」「正向」「不待时节」「即此见」「缘自觉知」。

至於到底证悟有多快,那是看个人对於法次法向的认知程度,与对实际修学正精进的意愿有无具足有关系的。从另一方面说,当一个人的戒定慧学园满成就时,或修行的波罗蜜具足时,就是证悟的时候。法虽然是有次第的,但修学的成就是不待时节的,完全看个人的精进而定。

佛陀比喻说,比如母鸡在孵鸡蛋,母鸡不会想我的小鸡兒几时会出來,它只是靜靜的坐着,等到温度足夠,小鸡兒自然孵出。修行也一样,不要想我几时会证悟,当波罗蜜具足时,自然证悟。

法增比丘
台湾台北。26/2/2007愿众生安乐!
欢迎翻印,请先联络作者。请勿删改。
dhammavaro@hotmail.com
http://buddhism.sampasite.com佛教之法
www.groups.google.com/group/learning-buddhism学习佛法
www.groups.yahoo.com/group/buddha_middle_way佛陀中道园地
www.groups.yahoo.com/group/TheTasteOfDhamma佛法之味
http://ti-sarana.blogspot.com 皈依三宝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