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治病的真理---9

佛法治病的真理---9

修受念处断除对受的执著,解除心的欲贪苦恼
“诸比丘!比丘若在感觉乐受,知:“我在感觉乐受。”在感觉苦受者,知:“我在感觉苦受。”在感觉不苦不乐受者,知:“我在感觉不苦不乐受。”若在感觉肉体之乐受者,知:“我在感觉肉体之乐受。”又在感觉精神之乐受者,知:“我在感觉精神之乐受。”或在感觉肉体之苦受者,知:“我在感觉肉体之苦受。”又在感觉精神之苦受者,知:“我在感觉精神之苦受。”或在感觉肉体之不苦不乐受者,知:“我在感觉肉体之不苦不乐受。”又在感觉精神之不苦不乐受者,知:“我在感觉精神之不苦不乐受。如是,或于内受,观受而住;于外受,观受而住;又于内外受,观受而住。或于受,观生法而住;于受,观灭法而住;又于受,观生灭法而住。尚又智识所成及忆念所成,皆会“有受”之思念现前。彼当无所依而住,且不执着世间任何物。诸比丘!比丘如是,于受观受而住。”

通过对受念处的观照修习,一位有善根的行者能消除对受的执著。

修心念处断除对心念的执著,解除心的欲贪苦恼
“然,诸比丘!比丘如何于心观心耶?于此,诸比丘!比丘心贪者,知:“心贪。”又心,离贪者,知:“心离贪。”又心,嗔者,知:“心嗔。”又心,离嗔者,知:“心离嗔。”又心,痴者,知:“心痴。”又心,离痴者,知:“心离痴。”又心,集中者,知:“心集中。”又心,散乱者,知:“心散乱。”又心,广大者,知:“心广大。”又心,狭小者,知:“心狭小。”又心,有上者,知:“心有上。”又心,无上者,知:“心无上。”又心,有定者,知:“心有定。” 又心,无定者,知:“心无定。”
又心,解脱者,知:“心解脱。”又心,未解脱者,知:“心未解脱。如是,或于心,观心而住;又于外心,观心而住;又于内外心,观心而住。或于心,观生法而住;于心,观灭法而住;又于心,观生灭法而住。尚又智识所成及 忆念所成,皆会“有心”之思念现前。彼当无所依而住,且不执着世间任何物。诸比丘!比丘如是于心观心而住。”

通过对心念处的观照修习,一位有善根的行者能消除对心的思念的执著。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