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知心的状况



觉知心的状况
法增法师20157月讲于佛宝寺禅修班,四川佛子笔录

我们心的状况,可以讲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不知道他自己心里面的情况是怎么样。在《大念处经》里面,佛陀把心的状况分成16种,有贪、没有贪、有瞋、没有瞋、有痴、没有痴、狭小、广大、有上进、没有上进、有集中、没有集中、有定、没有定、有解脱、没有解脱。这里边就有16种心。所以你看,虽然只是16种,很简单,但是要了解到自己的心的状况的时候,这个人至少要到二果以上,三果可能会更清楚一点。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讲一句话,比如说你看到人家的披肩,那天几个和尚来,他们都有披肩,你看见的时候说:你这个披肩很好看,哪里买的?只是这样的一句话,表示什么心?这表示你有羡慕的心,有贪的心,就在那边生起了,但是讲话的人不知道,他冲口而出的。但是在一个认真修行的人的观察之下,他一听就知道了,这个人心中有贪心。所以你看什么叫心如意足,佛陀有教导,欲如意足、勤如意足、心如意足、观如意足;这就是心如意足,你能够随时随地知道你心的状况。
证初果的人知道不知道?知道,他的心还很粗,他的心还非常非常粗。证二果的人知道不知道?知道一点,因为他努力在调伏他心中的贪和瞋,所以他已经学会了觉知,学会观照的一些技巧,或者听过一些开示,读过一些佛经,佛陀在经文里面所讨论的那些方法,他已经在试着应用它,试着找到自己的心,来认识自己的心,来觉知自己的心,因此他就会知道一些。三果的人清清楚楚的,他自己的心是怎么样他清清楚楚。四果更不用说了,对不对?
再举一个情况,比如说你知道某一个人每一次犯错,或者每一次说错话,你就对他很不满,当有一次他又说错一句话的时候,你跟他讲:你不应该说这句话。这句话里面就有瞋心,从这句话里面就可以反映这个人心里面对他有意见,有瞋心。
所以你看,以前六祖惠能在《六祖坛经》里讲到一句话,他说如果是真的修行人,他不见世间过:“若真修行人,不见世间过。”就是指真正的修行人对世间他人任何的过失,人家所犯的过失,他不看在眼里,他知道不知道?他当然知道,他不说的,他静静的,那就是他不去帮助那个人吗?不是的,他说了没有用,他说了也白说,他如果讲他的意见,听的人反而起瞋恨心的,他们会想:这关你什么事,为什么要你说?所以真正的修行人他不说的,他静静的,他也不会跟你笑,他就是静静的,他一切事情知道得清清楚楚,别人心中的状况知道得清清楚楚,但是他不去说,为什么?因为这些人学不会的,他还没有破身见,还没有证二果,还没有修向三果,那怎么去说?没有的说的,说了是白说的。所以你想想要教人家是多么难,每次那些网上的人我都跟他们讲,我知道那些人不明白,但是我还是跟他说:你不应该说这句话,就是要教他,但是教他也是白教的,他不会的,他可能心中会想:“岂有此理?我来这儿说一句话你也要管。”
所以你想一下,真正的修行人他就是慢慢的,自己一步一步修自己,一直觉知,觉知身体的状况,觉知感受,身体里面的感受,心的感受,觉知心的状况,一直应用法,法念处,一直应用佛陀所讲的法,知道是五盖,知道是五执取蕴,知道眼根对色尘的执着,知道耳根对声音的执着,人家讲的话的执着,知道鼻子对香的执着,知道舌头对味道的执着,知道身体对舒服和不舒服的执着,知道心中有攀缘和没有攀缘,有没有想什么法,有没有想涅槃:我要去涅槃了,涅槃是什么?这种就是意门对法的执着。当你心清净的时候,就是涅槃了,你管它涅槃是什么样。常常有人跑来问我:师父,你跟我讲一下什么叫涅槃。我说你管它做什么,它现在跟你没有关系,你还没有到那边,你到那边你就知道什么叫涅槃了。很多人就是这样,他心中一直在想,想这个想那个,想很多的法,很多疑问,一直在问,其实这些都是多余的,不如老老实实地去修,老老实实地修定修戒修慧,慢慢一步步修上去,这样是最好的工作,最好的修行者就是这样。
刚才我讲到了贪和瞋,什么叫痴呢?天天多数的人讲的话都是痴的,我就举一个例子给你听。比如说现在是冬天,天气干干凉凉的,没有雨,突然来了一片云,下起雨来了,好了,这个人就说:“奇怪,莫名其妙,怎么今天会下起雨来了?”这个就是痴,一切东西都是有因缘的,不会莫名其妙的,他本身表达奇怪,莫名其妙,这已经是痴了。怎么今天又下起雨来了?更加痴了。你想一想,从一个人讲话,你就知道这个人的心是怎么样的,是不是?你不出声,没有人知道你的心是怎么样,你一出声,马脚就马上露出来了。所以,什么是贪,什么是瞋,什么是痴,对修行的人来讲很明显的,他马上知道的;不修的人不知道,那个听他的回说:“哦,是啊,今天真是奇怪,怎么今天会下雨呢?”结果两个人都是痴。你看外头的那些人的对话,网上那些人的对话,全部都是这样的,都是贪瞋痴一大堆,有什么办法?他不要学,不要听,他不要好好去修,有什么办法?没有办法。

好了,有没有问题要问?
问:话说怎样能培养正念。
答:少说话,你话说多了就是没有正念,一直在说话,没有停地一直在说。话少说一点,应该做什么就去做,供佛你就去做嘛,切水果,泡茶,泡咖啡,点灯,烧香,就是这样做,没什么话好说,我弄完就跑去做我的事情,后面厨房都是声音,没有停地一直在说。你看XX静静的,她没什么话说的,我也不跟她多说话的,我有话才说的,我不会跟你乱说话的。所以话要少说,少说话,多开眼睛看,多听,多正思维,真正的修行是这样的,要一直注意自己的心,要觉知自己心的状况。
愿众生安乐。
欢迎翻印,请先联络作者。请勿删改。
http://theravadins.org/ 南传上座部佛教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