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道的力量

圣道的力量

法增比丘(Bhikkhu Dhammavaro)

圣道的力量来自那里呢?它来自圣者对三宝的信心,烦恼的断除,恶业的净化,以及培育以上的善根。五力是由五根的增长所生的力量,它维持修行,加强并成就道业而达到解脱。一个行者若有贪,或嗔,或痴,他的善根不会巩固,不会有足够的力量。在修道的进度上,将会障碍重重。

佛说:「诸比丘,有五力,何等为五?信力,精进力,念力,定力,慧力。」([龙藏.杂阿含]卷二十六,一零六页。)又说:「何等为信力?于如来所起信心,深入坚固,诸天、魔、梵、沙门、婆罗门、及余同法,所不能坏,是名信力。何等为精进力,谓四正断。何等为念力?谓四念处如上说。何等为定力?谓四禅如上说。」([龙藏.杂阿含]卷二十六,一一三页。)佛说:「声闻(成就)五种学力,如来成就十种智力。」([杂阿含685经])因此我们都要具足这些力量。

信的力量

在[相应部4.22]里记载尊者三弥提遇到魔王的故事:「尊者三弥提,不放逸、虔诚、精进而住。复次,尊者三弥提于独坐静观、作如是思念:「我师乃应供者、正等觉者,我实得大利益!我于善说之律与法出家,我实得大利益。我同梵行者,诸善人之持戒者,我实得大利益。」复次,恶魔波旬知尊者三弥提心之所念,来诣尊者三弥提住处,于尊者三弥提之不远处,作大恐怖声,宛如大地破裂。时,尊者三弥提,知此乃恶魔波旬,以偈语恶魔波旬曰:
我依于信仰,由家而出家
正念与智慧,于我眼目醒
我心乃澄静,若随所意欲
将为何状态,令我无恐怖

时,恶魔波旬苦恼以:「三弥提比丘已知我。」萎身隐没于其处。」魔王都害怕尊者三弥提对三宝的信心,令尊者三弥提无有恐怖,这是信的力量。

勤的力量

在[相应部4.23]里记载退转六次的尊者瞿低迦,死时遇到魔王遍寻其识的故事:「时,尊者瞿低迦不放逸、虔诚、精进而住,得一时之心解脱。时,尊者瞿低迦退转其一时之心解脱。复次,尊者瞿低迦不放逸、虔诚、精进而住。得一时之心解脱。尊者瞿低迦又退转其一时之心解脱。如是三次…乃至五次….尊者瞿低迦不放逸、虔诚、精进而住,得一时之心解脱。尊者瞿低迦六次退转其一时之心解脱。尊者瞿低迦七次不放逸、虔诚、精进而住,得一时之心解脱。一时,尊者瞿低迦作如是思念:「我至六次退转一时之心解脱,我宁可将执剑(自杀)!」时,恶魔波旬知尊者瞿低迦心之所念,诣于世尊处。诣已以偈语世尊:
辉耀神通誉,大雄大智慧,
离诸怖畏者,礼奉卿足下,
大雄之胜死,卿弟子想死,
以死是期望,光明主止此,
世尊喜于教,卿之弟子者(指瞿低迦),
如何未达证,有学而为死。

其时,尊者瞿低迦执剑(自杀)。

时,世尊知是恶魔波旬,以偈语恶魔波旬曰:
不欲于此生,大雄乃如是,
拔除渴爱根,瞿低迦涅盘。

时,世尊呼诸比丘:「诸比丘!我等今往伊师耆利山麓之黑曜岩,良家之子瞿
低迦于彼执剑(自杀)。」

「唯然!世尊。」彼等诸比丘应诺世尊。

时,世尊与众多比丘俱,到伊师耆利山麓之黑曜岩。世尊由远处见尊者瞿低
迦,于床上抱肩仰卧(頭向北,面向西之師子臥。)。

其时,又见蒙胧如烟雾,行往东方、行往西方、行往南方、行往北方、行于上方、行往下方,行往四维。

时,世尊呼诸比丘曰:「诸比丘!汝等见蒙胧如烟者,行往东方、行往西方、行往南方、行往北方、行往上方、行往下方、行往四维者否?」

「世尊!诚如所说。」

「诸比丘!此(乃)恶魔波旬,以求良家子瞿低迦之识。」

(诸比丘问:)「良家子瞿低迦之识,住何处耶?」

「然则!诸比丘!良家子瞿低迦之识已般涅盘而无住处。」

时,恶魔波旬取耶虑瓦树之黄色箜篌来诣世尊处!诣已,以偈白世尊曰:
我求于上下,乃至于四维,
四方及八方,不见瞿低迦,往于何处耶?

(世尊:)志坚英雄者,常乐于禅思,
日夜从于道,无愿于此生,
打破死魔军,不行于再生,
拔除渴爱根,瞿低迦涅盘。
破败于彼悲,小胁落箜篌,
悲怆之夜叉(指恶魔波旬),以没于此处。」这是精进的力量。誓死不顾,只求涅盘。

念的力量

在[相应部12.10]里记载释迦牟尼瞿昙还是菩萨时,依正念思维:「诸比丘!我于正觉前,末成正觉,为菩萨时,正念而生如是思念:「此世间实陷于苦:生、老、衰、殁、再生,然又不知此苦之出离,不知老死之[出离]。何时能知此苦之出离、老死之出离耶?」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何故而有老死?缘何而有老死耶?」诸比丘! 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有生故有老死,缘生而有老死。」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何故而有生?缘何而有生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有有故有生,缘有而有生。」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何故而有有?缘何而有有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有取故而有有,缘取而有有。」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何故而有取?缘何而有取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维与慧生知解:「有爱故而有取,缘爱而有取。」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何故而有爱?缘何而有爱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有受故而有爱,缘受而有爱。」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何故而有受?缘何而有受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有触故而有受,缘触而有受。」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何故而有触?缘何而有触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有六处故而有触,缘六处而有触。」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何故而有六处?缘何而有六处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有名色故有六处,缘名色而有六处。」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何故而有名色?缘何而有名色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有识故有名色,缘识而有名色。」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何故而有识?缘何而有识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有行故有识,缘行而有识。」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何故而有行?缘何而有行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有无明故有行、缘无明而有行。」

如是,缘无明有行、缘行而有识、缘识而有名色、缘名色而有六处、缘六处而有触、缘触而有受、缘受而有爱、缘爱而有取、缘取而有有、缘有而有生、缘生而有老死,如是此是全苦蕴之集。

诸比丘!「是集也,是集也。」于是我闻前所未闻之法,我眼生、智生、慧生、明生、光明生。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无何故无老死?何灭乃老死灭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无生故无老死,生灭乃老死灭。」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无何故无生?何灭乃生灭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无有故无生、有灭乃生灭。」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无何故无有?何灭乃有灭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无取故无有,取灭乃有灭。」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无何故无取?何灭乃取灭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无爱故无取,爱灭乃取灭。」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无何故无爱?何灭乃爱灭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无受故无爱,受灭乃爱灭。」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无何故无受?何灭乃受灭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无触故无受,触灭乃受灭。」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无何故无触?何灭乃触灭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无六处故无触,六处灭乃触灭。」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无何故无六处?何灭乃六处灭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无名色故无六处,名色灭而六处灭。」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无何故无名色?何灭乃名色灭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无识故无名色,识灭乃名色灭。」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无何故无识?何灭乃识灭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无行故无识,行灭乃识灭。」

诸比丘!尔时我生是思念:「无何故无行?何灭乃行灭耶?」诸比丘!尔时我以正思惟与慧生知解:「无无明故无行,无明灭乃行灭。」

如是,无明灭乃行灭、行灭乃识灭、识灭乃名色灭、名色灭而六处灭、六处灭乃触灭、触灭乃受灭、受灭乃爱灭、爱灭乃取灭、取灭乃有灭、有灭乃生灭、生灭乃老死灭,如是此是全苦蕴之灭。

诸比丘!「是灭也,是灭也。」于是我闻前所未闻之法,我眼生、智生、慧生、明生、光明生。」」这圆满的正念与正思惟的力量,不止能解除自己轮回的苦,也帮助解除无量众生轮回的苦。

在[相应部9.13]里记载众多比丘住拘萨罗国之茂林里,住于放逸,诸根不制御,林中之天神警惕他们说:

「往昔瞿昙之,弟子比丘等,
安乐而其住,心无求乞食,
心无求而住,知世之无常,
彼等苦恼尽,如今比丘等,
以恶向自己,如村长于村,
心为他富夺,餐食而寝卧,
于僧不合掌,此有人礼我,
然而被遗弃,无主之人众,
犹如诸死尸,我对放逸者,
其众人以语,于不住放逸,人人我归依。

其时,彼等诸比丘依天神之警觉而惊起。」

在[相应部10.4]里记载摩尼跋陀夜叉赞叹世尊正念人之幸福与安乐:

「时,摩尼跋陀夜叉来诣世尊处。诣己,于世尊处说此偈曰:
常于正念人幸福,以持正念得安乐,
正念明日犹言祥,彼解脱一切愤怒。」

[世尊:] 常于正念人幸福,以持正念得安乐,
正念明日犹吉祥,然彼不解一切怒,
是心日夜乐不害,以慈悲一切有情,于彼无有任何怒。」

定的力量

在[相应部2.12]里记载 (毘纽天子:学不放逸)同[杂阿含经.卷四.一一](大正藏二.三五八b):

「立于一面之毘纽天子,于世尊前,唱此偈曰:
奉侍于善逝((专一以明智,具念入禅定,如草叢走兽,无蚊平安行。)
),顺从瞿昙教,学不放逸人,实是幸福焉。
世尊呼曰:毘纽!
从我所说教,学句入禅定,始终不放逸,不入死魔领(域)。」唯有常修定,定慧俱修,始终不放逸,方才不入死魔之领域。这是定的力量。

在[相应部9.6]里记载尊者阿那律俗家之妻,生在三十三天名叫阇利仁,教他发愿生于忉利天,以享受天乐:

「三十三天天神之阇利仁,来诣尊者阿那律处。诣已以偈语阿那律曰:
请卿来此住,具一切爱欲,
以发起志愿,生于忉利天,
而尝天妃拥,围绕耀光辉。

[阿那律:] 滞着有身见,天女等之祸,
天女之所得,人人亦成祸。

[阇利仁:] 为世所称赞,忉利天住家,
不见欢喜园,非知快乐事。

[阿那律] 愚者汝不知,佛之所宣说,
一切行无常,皆为生灭性。
生者而又灭,此等之寂静,
始是真快乐,阇利仁天界。
我无受住家,越过此轮回,从今无他生。」唯有坚定心念,始终不放逸,方才不欲所染,这是定的力量。

慧的力量

在[相应部.比丘尼相应5.9]里:「恶魔波旬欲令世罗比丘尼生恐怖,毛发竖立,以弃禅定,以偈语世罗比丘尼曰:
谁作此身体,作者于何处,
何处生身体,何处身体灭。

时,世罗比丘尼生如是思惟:「唱此偈者是人?非人耶?」

时,世罗比丘尼,生如是思惟:「此恶魔波旬欲令我生恐怖,毛发竖立,以弃禅定,而唱此偈!」

时,世罗比丘尼知是恶魔波旬,以偈答恶魔波旬曰:
此身非自作,亦非于他作,
依于因而生,依于因而灭,
犹如诸种子,移植于田园,
地味及温味,依二萌芽出,
是五蕴四大,及此等六处,
依于因而生,因坏即消灭。」这身体非自作,亦非他作,乃因缘所生,依于因缘而灭,只是五蕴四大和六处而已,这是慧的力量。

同样的情况,在[相应部.比丘尼相应5.10]里:「恶魔波旬欲令金刚比丘尼生恐怖,毛发竖立,以弃禅定,而诣金刚比丘尼处。诣已,以偈谓金刚比丘尼曰:
谁作此众生,作者于何处,
何处生众生,何处众生灭。

时,金刚比丘尼生如是思惟:「唱此偈者是人?非人耶?」

时,金刚比丘尼生如是思惟:「此恶魔波旬欲令我生恐怖,毛发竖立,以弃禅定,而唱此偈。」

时,金刚比丘尼知是恶魔波旬,以偈答恶魔波旬曰:
汝何言众生,汝行于魔见,
此唯聚诸行,众生不可得,
犹如诸支集,而起车之名,
因于有五蕴,而有众生名,
有起是苦恼,停灭且苦恼,
苦恼外不生,苦恼外不灭。」

因于慧力得见无有众生,只得缘聚的五蕴,这是慧的力量。

在[相应部.因缘相应12.11]里佛说:「诸比丘!有此等四食,使有情或众生存住,摄受为生。四食者何?一是或麤、或细之搏食,二是触食,三是意思食,四是识食。诸比丘!此等四食使有情或众生存住,摄受为生。

诸比丘!此等四食,以何为因、以何为集、以何为生、以何为起耶?此等四食乃以爱为因、以爱为集、以爱为生、以爱为起。

诸比丘!此爱以何为因、以何为集、以何为生、以何为起耶?爱乃以受为因、以受为集、以受为生、以受为起。

诸比丘!此受以何为因、以何为集、以何为生、以何为起耶?受乃以触为因、以触为集、以触为生、以触为起。

诸比丘!此触以何为因、以何为集、以何为生、以何为起耶?触乃以六处为因、以六处为集、以六处为生、以六处为起。

诸比丘!此六处以何为因、以何为集、以何为生、以何为起耶?六处乃以名色为因、以名色为集、以名色为生、以名色为起。
诸比丘!此名色以何为因、以何为集、以何为生、以何为起耶?名色乃以识为因、以识为集、以识为生、以识为起。

诸比丘!此识以何为因、以何为集、以何为生、以何为起耶?识乃以行为因、以行为集、以行为生、以行为起。

诸比丘!此行以何为因、以何为集、以何为生、以何为起耶?行乃以无明为因、以无明为集、以无明为生、以无明为起。

诸比丘!如是,缘无明有行、缘行而有识、缘识而有名色、缘名色而有六处、缘六处而有触、缘触而有受、缘受而有爱、缘爱而有取、缘取而有有、缘有而有生、缘生而有老死,如是,此是全苦蕴之集。

无明之无余,离贪灭、乃行灭、行灭乃识灭、识灭乃名色灭、名色灭而六处灭、六处灭乃触灭、触灭乃受灭、受灭乃爱灭、爱灭乃取灭、取灭乃有灭、有灭乃生灭、生灭乃老死灭,如是,此是全苦蕴灭。」由澈底了知四食,我们才能知道有情或众生存住以及摄受为生的条件,对这些存住以及摄受为生的条件的离贪、乃行灭、行灭乃识灭、识灭乃名色灭、名色灭而六处灭、六处灭乃触灭、触灭乃受灭、受灭乃爱灭、爱灭乃取灭、取灭乃有灭、有灭乃生灭、生灭乃老死灭,如是,此是全苦蕴灭。这是慧的力量。

佛说:「愚者虽终生,与智者亲近,仍不悟法味,如匙不知味。」([南传法句经新译]) 佛又说:「犹如大海只有一味,即是咸味;他的圣弟子在佛的法中也只有一味,即是解脱味。」这只有靠修行圣道才能到达。在[增支部3.32]里佛说:「这,比丘们!这真实是寂静,这是最高的,这是诸行的止息,诸界生的舍弃,贪爱的渐次息灭,出离,灭尽。」解脱靠智慧,没慧没解脱,能达到解脱才能才能尝到解脱味,那是清净之味。这是慧的力量。

在[律藏]的[附随](12.2)里佛说:「戒是为了防护,防护是为了免于后悔,免于后悔是为了喜悦,喜悦是为了轻安,轻安是为了心静,心静是为了心乐,心乐是为了心定,心定是为了正知见,正知见是为了厌离,厌离是为了不爱染,不爱染是为了解脱,解脱是为了解脱知见,解脱知见是为了完全无取无系缚。」「以何者为达业灭尽之道?此乃八支圣道:即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是,诸比丘!此者称为达业灭尽之道。」([相应部]第五新旧品)要达到业灭尽之道,那即是苦的灭尽之道,这只有八支圣道。依修习止观,观照生灭的五蕴与业,只是因缘连系的精神(心理,或名法)与物质(物理,或色法)的现象,佛说在这圣道上,并无造业者与受报者,只有业在运作而已。这是慧的力量。

在[相应部.因缘相应12.19]里佛指出凡夫与贤者的差别:「诸比丘!唯愚夫被无明所覆、渴爱所系以生此身。在愚夫不断无明、不尽渴爱。所以者何?诸比丘!愚夫不行梵行,实乃不行苦之灭。然而,愚夫身坏命终后,还再生身;彼生身故,则不得解脱生、老、死、愁、悲、苦、忧、恼,所以我说由苦不能解脱。

诸比丘!唯贤者,被无明所覆、渴爱所系以生此身。然而,有贤者断彼无明、尽其渴爱。所以者何?诸比丘!贤者行梵行,实乃行苦之灭。然而,贤者身坏[命终后],不再生身。彼不生身故,则解脱生、老死、愁、悲、苦、忧,恼。所以我说由苦而解脱也。」这个差别就在于善根。



法增比丘, 台湾台北,28/12/2010。
愿众生安乐。
欢迎翻印,请先联络作者。请勿删改。
dhammavaro@163.com
http://chinesetheravadabuddhists.community.officelive.com/ 中华南传上座部佛友协会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earning-buddhism 学习佛法
http://ti-sarana.blogspot.com 皈依三宝
http://buddha-middle-path.blogspot.com/ 佛陀中道
http://buddhist-practice.blogspot.com 修习佛法
http://q.163.com/therabuddhism 南传佛法论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