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众的修行---4

在家众的修行---4
法增比丘(Bhikkhu Dhammavaro)

现世富裕及快乐四法

在《虎径经》Vyagghapajja Sutta(《增支部 4.155经》)佛陀教导现世富裕和安乐的方法,佛告诉長膝虎径(Dighajanu Vyagghapajja)∶在家俗人修四法;可得到现世富裕,及现世快乐。

1.方便具足(utthana-sampada)

「善男子经营种种工巧业处以自维生。有的种田、或经商,或饲养乳牛,或射艺,或为国王办事,或他种营业,对於这些工巧业处精勤修行,善知正确营生方法,善行工巧业处工作,是名方便具足」。这是指有正当谋生的技巧或专门的职业技能。

2.守护具足(arakkha-sampada)

「善男子所有财物,精勤方便所得,自手执作,勞苦而得,如法而得;能極守护,不令国王、盗賊、水、火劫坏损失,或由恶子嗣败坏,是名善男子善守护。」这是指对所得工资或营业盈利善予守护应用。

3.善伴党具足(kalyanamittata)

「善男子居於某村某聚落,与聚落主聚落主之子,年長或年幼者而具信(saddha),具戒(sila),具施(caga),具慧(pañña)之善知识交往,言语。举止有信,有戒,有施,有慧,是名善男子善伴党具足。」这是指与有信、戒、施、慧者交往做朋友。

4.正命具足(sama-jivikata)

「善男子所有钱財出內稱量,周园善护,不令多入少出、亦不令多出少入。

犹如執秤者(Tuladharo),少则增之,多则減之,知平而捨。如是,善男子稱量财物,等入等出,莫令入多出少、出多入少。

若善男子少入钱财而廣散用,以此生活,人皆名為搖優曇缽果(Udambarakhadaka)樹者(为了要吃一個果而把整棵树的果子搖落)。若善男子财物丰厚,悭吝不用,傍人皆言此愚痴人如饿死狗。

善男子,虎径!所积财物有四法能令减损∶(1)縱情享乐,(2)酗酒,(3)赌博,(4)与恶伴党为友。

犹如一大水槽,具四入水道与四出水道,若关闭四入水道而開啓四出水道,天晴不雨,水槽之水將不能增加;与此同理,有四法能令财物减损∶(1)縱情享乐,(2)酗酒,(3)赌博,(4)与恶伴党为友。

(善男子,虎径!)有四法能令财物增益∶(1)不縱情享乐,(2)不酗酒,(3)不赌博,(4)与善伴党为友。

犹如一大水槽,具四入水道与四出水道,若開啓四入水道而关闭四出水道,天常有雨,水槽之水将能增加;与此同理,有四法能令财物增益∶(1)不縱情享乐,(2)不酗酒,(3)不赌博,(4)与善伴党为友。)

(是故,善男子!所有钱财能自稱量,等入等出,是名正命具足。)」这是指对钱财收入支出善於掌控,生活不縱情享乐、不酗酒、不赌博、不与恶伴党为友。自然能令今世财物增益富裕。

後世富裕及快乐四法

長膝虎径又请问佛陀如何得到後世富裕及快乐的方法,佛又告诉虎径∶在家俗人修四法;可得到後世富裕,及後世快乐。

1.信具足(saddha-sampada)

「善男子於如來所,得信敬心,建立信本:彼实是如來、阿罗汉、正等觉、明行具足、善逝、世間解、无上世、天人師、佛、世尊;是名善男子信具足。」这是指对佛信心具足。

2.戒具足(sila-sampada)

「善男子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饮酒;是名戒具足。」这是指守持五戒。

3.施具足(caga-sampada)

「善男子离慳吝心,诚心布施,常自手施,乐行布施,行拯救施,施予梵行者,是名善男子施具足。」这是指心离慳吝,常行布施。

4.慧具足(pañña-sampada)

「善男子於五蕴生灭法如实知,苦聖諦如實知,集、滅、道聖諦如實知;透澈观察苦之灭;是名善男子慧具足。」这是指对五蕴生灭法如实知晓。

这是指修习对佛的信心,修习戒,常行布施,常观照五蕴法生灭的真相。自然能令後世安乐及财物丰足。

总结

由上述的篇幅所讨论的,在家众因为家庭与事业的负担,时间有限,因此要用极少的时间与精力來做好他们的修行。最基本的修持是天天皈依守护好五戒,培养正信,若是遇到出家众弘法时应常去闻法,作四事供养,广种福田,並常随念佛法僧三宝,因随念三宝所熏,渐渐调服贪欲、瞋恚、愚痴,如实透澈观察五蕴法生灭的真相,对四圣谛如實知晓,乃至涅盘。

注释:
1.《清淨道論》第七章說六隨念品列出十種佛的功德,少了如來,又把無上士調御丈夫分為二。
2,信行和法行的行者也叫随信行和随法行,他们在接触佛法后,对三宝生起信心,然后依法修持。渐渐学习道迹,受教受诃,然后得究竟智。信行与法行可证初果,二果,三果乃至四果,不过初果必得。于六根门用信、勤、念、定、慧五法以少慧观察忍的是信行,于六根门用这五法以增上慧观察忍的是法行。
3. 信解脱阿罗汉。若于五根(指信、勤、念、定、慧),增上明利满足者,得俱解脱。若软若劣者,得身证。于彼若软若劣者,得见到。于彼若软若劣者,得信解脱。这些都是阿罗汉。
4. 法行,随法行。同2。

法增比丘写於沙劳越林夢市(Limbang)林夢佛教会
愿众生安乐!
欢迎翻印,请先联络作者。请勿删改。
dhammavaro@163.com
http://chinesetheravadabuddhists.community.officelive.com/ 中华南传上座部佛友协会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earning-buddhism 学习佛法
http://ti-sarana.blogspot.com 皈依三宝
http://buddha-middle-path.blogspot.com/ 佛陀中道
http://buddhist-practice.blogspot.com 修习佛法
http://tw.myblog.yahoo.com/dhammadhatu 佛陀中道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