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众的修行---1

在家众的修行---1
法增比丘(Bhikkhu Dhammavaro)

佛法的修习分为四个层次:即亲近善知识,听闻佛法,如理思惟,及法次法向。一个人若欲修行,最重要的是把这四个层次思惟清楚,以免事倍功微,或是毫无成绩。

在家众受持五戒的優婆塞(Upasaka)与優婆夷(Upasika)以及八戒男或八戒女,都应认真地思惟上述的道理,然后每一天不间断地修习它们。若不这样做,那么到达证悟的境界将会是很漫長的,这其中还隐藏着堕落到恶道遭受長久痛苦的危险。三界是众生轮回的地方,我们应当对三界有正确的认识,知道它是系缚,是我们长久受苦之处,所以要决心从中出离。有智慧的人是会勤求方便透彻四圣谛,贯彻八正道,不会求生在三界六道里,而会求以智慧和舍去对身心的执着,达到寂灭清凉出苦的境界(涅盘),那就是彻底的从欲界,色界与无色界中解脱出来。

在家众的修行依照汉传《杂阿含933经》里佛对释子摩诃男(Mahānama)的教导和南传《增支部 4.155经》《虎径经Vyagghapajja Sutta》 里佛对長膝的教导共有六根本与六随念及四现世法与四后世法。本文配合参考汉传《中阿含》的《善生经》和《尸迦罗越经Sigalovada Sutta》里佛对善生子的教导來讨论。

在修行过程应常配合思惟人身难得,佛法难闻的道理。试想想若人生只有六十年,我们都花费了二十年的时间睡觉,小孩时用了六年,读书花了十二年至十六年,接下來为家庭与事业忙碌而花费了其余的人生,毫无时间修行,死后去了恶道。因此是不是有必要为自己着想,並以最少的时间,作精密与正确的修行呢?地狱、饿鬼、畜生道及长寿天神等众生都无能修行,只有人才有资格修行,这是佛从兜率天投生人间的原因。因此能生为人是很殊胜的,佛言能生为人极为稀有,就如百年盲龟颈项入漂浮于海面的木轭孔一般稀有,我们生为人又幸遇三宝,那又更稀罕了。世间财富权位名誉都是无常,死了又带不去,追求那些真是愚蠢。若生在天界,在享尽天界的荣华富贵死后也难免因善业耗尽而堕落在三恶道中。

首先每一个修行者都应选择供奉一尊莊严的释迦牟尼佛的佛像,天天要以他為对象作瞻仰,培养信心,礼敬,皈依,供养,诵早晚课,祈祷,忏悔,回向功德等等的修持。

要做好修行先得做好自己应尽的责任,比如孝养父母,护养妻儿,恭敬师長等等。在《善生经》中佛指出∶「居士子,人因四事故,便得多罪。云何为四?行欲(实行贪欲)、行恚(实行瞋恚)、行怖(实行怖畏)、行痴(实行愚痴)。…居士子,人因四事故,便得多福。云何为四?不行欲、不行恚、不行怖、不行痴。」

佛在《尸迦罗越经Sigalovada Sutta》里指出对父母应当孝顺∶「居士子!依五理由,子应奉侍东方之父母:“受养育之我(1)应奉养双亲;(2)应为双亲作业务;(3)应继续家系;(4)应继续祖先之遗产;(5)又对诸祖灵,应时呈奉供物。”居士子!依此等五理由,爱子奉侍之东方父母,(1)当爱护子:远离罪恶、(2)令行善事、(3)令练习技能、(4)为迎适当之妻、(5)以应时宜,让督家务。居士子!依此等五理由,爱子奉侍之东方父母,当爱护子也。如是东方受保护,安稳而无怖畏。」

在《尸迦罗越经》中佛指出对师長应当∶「居士子!依五理由,弟子应奉侍南方之师长:(1)行起立礼、(2)随侍近事、(3)乐闻从顺、(4)虔诚奉侍、(5)恭敬领受学艺。居士子!实依此五理由,受门弟子奉侍之南方师长,亦应依五理由爱护门弟子:(1)对彼等以善训练之法训练之、(2)善保护者当令保护之、(3)凡学艺应令熟习、(4)称扬于朋友知人之间、(5)于诸方作守护弟子。居士子!依此等五理由,受门弟子奉侍之南方师长,依此等五理由,爱护门弟子。如是南方受保护,安稳而无怖畏。」

对夫妻间的相互责任在《尸迦罗越经》中佛指出∶「居士子!依五理由,夫婿应奉侍西方之妻女:(1)依敬意、(2)依礼仪、(3)依不邪行、(4)依与主权、(4)提供装饰品。居士子!依此等五理由,受夫婿奉侍之西方妻女应依五理由,爱护夫婿:(1)妻女应善整理业务、(2)亲切待遇婢仆、(3)贞淑、(4)保护财物、(5)对所应为之事,巧妙而勤勉为之。居士子!依此等五理由,受夫婿奉侍之西方妻女应依此等五理由,爱护夫婿。如是西方受爱护,安稳而无怖畏。」

对朋友,在《尸迦罗越经》中佛指出∶「居士子!依五理由,族姓子应奉侍北方之朋友:(1)依布施、(2)依爱语、(3)依利行、(4)依同事、(5)依不欺诳。居士子!依此等五理由,受族姓子奉侍之北方朋友应依五理由,爱护族姓子:(1)防护族姓子之放逸、(2)酩酊时守护其财物、(3)恐怖时之庇护、(4)穷困时不舍弃、(5)尊重其他之同族。居士子!依此等五理由,受族姓子奉侍之北方朋友应依此等五理由,爱护族姓子。如是北方受爱护,安稳而无怖畏。」

对奴仆佣人,在《尸迦罗越经》中佛指出∶「居士子!依五理由,尊主人应奉侍下方之奴仆佣人:(1)应依奴仆佣人之能力,分配工作、(2)给与食物及薪金、(3)病时看顾、(4)分与珍味之食、(5)适时休息。居士子!依此等五理由,受尊主奉侍之下方奴仆佣人应依五理由,爱护尊主人:(1)彼等应比主人早起、(2)后寝、(3)唯受所与之物、(4)善为其业务、(5)称赞彼等主人之名誉。居士子!依此等五理由,受尊主人奉侍之下方奴仆佣人应依此等五理由,爱护尊主人。如是彼受爱护之下方,安稳而无怖畏。」

对沙门梵志,在《尸迦罗越经》中佛指出∶「居士子!依五理由,族姓子应奉侍上方之沙门、婆罗门:(1)依亲切之身业、(2)亲切之语业、(3)亲切之意业、(4)不闭门户、(5)供与食物。居士子!依此等五理由,受族姓子奉侍之上方沙门、婆罗门应依六理由,爱护族姓子:(1)令不近罪恶、(2)令行善事、(3)由善心而爱之、(4)教其未闻,已闻者令正净、(5)教示趣天之道。居士子!依此等五理由,受族姓子奉侍之上方沙门、婆罗门应依此等六理由,爱护族姓子。如是受爱护之上方,安稳而怖畏。」

我们需依赖我们所得的各种世间福报來维持我们的色身,这主要是來自对三宝作布施供养,布施时除了对治我们的吝嗇心之外,还要维持正确的布施态度。

以下我将各各分别讨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