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三法印证四果




观三法印证四果

法增比丘

在[杂阿含经]里有一部经讨论观三法印证四果的方法。
[杂阿含(259)]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迦兰陀竹园。尔时,尊者舍利弗(Sariputta)共摩诃拘絺罗(Mahakotthita)在耆阇崛山(Gijjhakūta)。

摩诃拘絺罗晡时从禅起,诣舍利弗所,共相问讯,相娱悦已,却坐一面。

时,摩诃拘絺罗语舍利弗:欲有所问,仁者宁有闲暇见答以不?

舍利弗言:仁者且问,知者当答。

时,摩诃拘絺罗问舍利弗言:若比丘未得无间等法,欲求无间等法,云何方便求?思惟何等法?

舍利弗言:若比丘未得无间等(abhisamaya)法,欲求无间等法,精勤思惟,五受阴为病、为痈、为刺、为杀、无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是所应处故(这是应该如此作的缘故)。若比丘于此五受阴精勤思惟,得须陀洹果证(sotapanna)。

又问:舍利弗!得须陀洹果证已,欲得斯陀含果证者,当思惟何等法?

舍利弗言:拘絺罗!已得须陀洹果证已,欲得斯陀含果证者,亦当精勤思惟,此五受阴法为病、为痈、为刺、为杀、无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是所应处故。若比丘于此五受阴精勤思惟,得斯陀含果证(sakadagamin)。

摩诃拘絺罗又问舍利弗言:得斯陀含果证已,欲得阿那含果证者,当思惟何等法?

舍利弗言:拘絺罗!得斯陀含果证已,欲得阿那含果证者,当复精勤思惟,此五受阴法为病、为痈、为刺、为杀、无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是所应处故。若比丘于此五受阴精勤思惟,得阿那含果证(anagamin)。

若比丘于此五受阴精勤思惟,得阿那含果证已,欲得阿罗汉果证者,当复精勤思惟,此五受阴法为病、为痈、为刺、为杀、无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是所应处故。若比丘于此五受阴法精勤思惟,得阿罗汉果证(arahant)。

摩诃拘絺罗又问舍利弗:得阿罗汉果证已,复思惟何等法?

舍利弗言:摩诃拘絺罗!阿罗汉亦复思惟,此五受阴法为病、为痈、为刺、为杀、无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为得未得故,证未证故,见法乐住故。

时,二正士各闻所说,欢喜而去。”

观修五蕴法为病、为痈、为刺、为杀、无常、苦、空、非我

如何达到这殊胜的道与果智呢?这要从八方面观修五蕴法(五受阴法)为病、为痈、为刺、为杀、无常、苦、空、非我。(1)如何观它是‘病’呢?因为它是由诸缘和合而得维持,身体有各种各样的疾病,是病的根本。(2)如何观它是‘痈’呢?因为它是与苦痛相应,常流烦恼之不净,由生、老、病、死的膨胀,成熟,及破坏的缘故。(3)如何观它是‘刺’呢?因为它是肉里的刺,甚难取出,生起逼恼之苦。(4)如何观它是‘杀’呢?因为它是魔之使者,能断除生命的根。(5)如何观它是‘无常’呢? 因为它的结果不是‘常’的,而是开始时由众缘支持才生出来,到后时因为他缘离去才灭绝之缘故。(6)如何观它是‘苦’呢?因为它是被生灭所逼恼,是苦的基地。(7)如何观它是‘空’呢?因为它是没有主人、没有住者、没有作者、没有受者、没有决意者之故。(8)如何观它是‘非我’呢?因为它是非自己、非主宰者、非控制者的缘故。

十六观智

这还要配合修十六观智,十六观智是一种渐次开发的慧学。它是在学习戒一段日期之后,才开始学习观照,要证初二三果不须修定,观照的要点是必须澈底的去观照五蕴诸名色法,並且顺序从观照色法做起。首先观修外色是为病、为痈、为刺、为杀、无常、苦、空、非我。然后观修五蕴法的内色为病、为痈、为刺、为杀、无常、苦、空、非我。然后进而观照名法的受想行识为病、为痈、为刺、为杀、无常、苦、空、非我。

1.‘名色分别智’是首先要作的工作,用来破世人的“一个”,“一体”的邪见。
2.‘缘摄受智’是帮助我们观照名色法个别的生起因缘。
3.‘三相思惟智’是断除我们对五蕴的执著。
4.‘生灭随观智’是观照名色法的生灭。
5.‘坏随观智’是觉知名色法的坏灭。
6.‘怖畏现起智’是生起对诸行法的怖畏。
7.‘过患随观智’是观照色法的过患与危厄。
8.‘厌离随观智’是对诸行法的厌离。
9.‘欲解脱智’是欲解脱出离于一切行。
10.‘审察随观智’是审察前面的六智,它也是三相思惟智。
11.‘行舍智’是舍离诸行的智。
12.‘随顺智’是随顺于前面的八智及后面的三十七菩提分法,以行道而得其道果。
13.‘种姓智’是超越凡夫种姓的智。
14.‘四道智’是走向四位圣人的道智。
15.‘四果智’是产生四位圣人的果智。
16.‘余漏智’是审察自己的剩余的烦恼,而用择法去断除这些烦恼的智慧。

名色分别智

我们为色相所蒙骗,为外色所迷,为自身的身体所迷惑,为相续相所害,不能破解色相为四大所造,长久以来,不去观照。因而以身见为本(根本)、身见集(起因)、身见生(生起)、身见转(粘著、徊转)。为什么?因为我们见色是我(身体是我)、色异我(身体属于我)、色中我(身体内有我)、我中色(我内有身体)。受、想.行、识也是如此。

只有多闻圣弟子不见色是我。不见色异我、不见我中色.不见色中我。以及不见受是我。不见受异我、不见我中受.不见受中我。不见想是我。不见想异我、不见我中想.不见想中我。不见行是我。不见行异我、不见我中行.不见行中我。不见识是我。不见识异我、不见我中识.不见识中我。这是要经过长久的观照才会成功的。

在[杂阿含570经]中利犀达多答(Isidatta)质多罗(Citta)长者言:「时,长者即问梨犀达多:尊者!凡世间所见,何本、何集、何生、何转?尊者梨犀达多答言:长者!凡世间所见,或言有我,或说众生,或说寿命,或说世间吉凶,斯等诸见,一切皆以身见为本、身见集、身见生、身见转。」

缘摄受智

身体最初的缘是名色,即父母的精卵与结生的识。后来是空气、水、食物、衣服、住所、医药等。由观照缘而得知身体的脆弱性与无常性。

在[清淨道论18品]里觉音解释说∶「如果那瑜伽者以诸门(观察法)把握了色,而后去把握非色(名法),然因微细,非色不能现起,但他不可放弃重任(修行重任),必须把色数数思惟、作意、把握、确定。当他对于色次第澄清、去结、而极清净之时,则以彼(色)为所缘的非色法亦自明了。」

非色(名法。受、想.行、识。)的缘是触、和名色。因此也是无常与变易之法。

三相思惟智

三相是指‘无常’、‘苦’、‘无我’。对名法(受、想.行、识)与色法(身体)要以无常、苦、空、非我,精勤的观照。观它是‘无常’的,不是‘常’的,它是依靠众缘的支持才生出来,后来因为众缘的离去或变易而变质。因此这被生灭所逼恼的名色法,是苦的基地。然后观它们是‘空’的,因为它们是没有主人、没有住者、没有作者、没有受者、没有决意者之缘故。再观它是‘非我’的,因为它们是非自己、非主宰者、非控制者的缘故。

生灭随观智

[清净道论]在讨论‘生灭随观智’这么说:「因为不忆念,被什么所覆蔽而不现起三相的呢?

因为不忆念生灭,为相续所覆蔽,故不现起无常相。
因为不忆念数数之逼恼,为四威仪所覆蔽,故不现起苦相。
因为不忆念种种界的分别,为坚实所覆蔽,故不现起无我相。
然而把握生灭破除相续之时,则依如实的自性而现起无常相。」

觉音在[清净道论]二十章讨论时说:「世尊以此等分别随顺智的方法,以(四十行相的)区别而说无常、苦、无我等的思惟,亦即以此而思惟此等五蕴。怎样思惟呢?即彼(瑜伽者)思惟一一蕴:

(1)‘是无常’──因为其结果不是常的,而是初后(生灭)之故。
(2)‘是苦’──因为给生灭所逼恼,是苦的基地。
(3)‘是病’──因为由于缘而得维持,是病的根本。
(4)‘是痈’──因为与苦痛相应,常流烦恼之不净,由生老死的膨胀,成熟,及破坏之故。
(5)‘是箭’──因生逼恼,刺击于内,甚难取出之故。
(6)‘是恶’──因为是可呵责,使无增益,为恶的基地之故。
(7)‘是疾’──因为不生独立性,是疾病的直接之因。
(8)‘是敌’──因为无自由,受支配之故。
(9)‘是毁’──因为被病老死所毁坏之故。
(10)‘是难’──因为招来的种种的不幸之故。
(11)‘是祸’──因为招来意外的广大的不利,是一切灾祸的基础。
(12)‘是怖畏’──因为是一切怖畏的矿藏,是称为苦之寂灭的最上入息(圣果)的对抗之故。
(13)‘是灾患’──因为给种种的不利所追随,为过恶所牵制,如不值得忍受的危险之故。
(14)‘是动’──因为被病老死及利等的世间法所动摇之故。
(15)‘是坏’──因为被手段及自然的破坏所迫近之故。
(16)‘是不恒’──因为这是可能落于一切地位的,没有坚定性之故。(17)‘是非保护所’──因无救护,不得安隐之故。
(18)‘是非避难所’──因为不值得去隐藏,不能对避难者尽避难的工作之故。
(19)‘是非皈依处’──因为不能对依止者遣去怖畏之故。
(20)‘是无’──因为无有如遍计的常、乐、我、净的状态之故。
(21)‘是虚’──亦如无,或者少故为虚,如于世间说少为空虚。
(22)‘是空’──因无有主、住者、作者、受者、决意者之故。
(23)‘是无我’──因为非自非主等之故。
(24)‘是患’──因起(轮回之)苦,是苦的灾患之故;或者因为进行至于悲惨故为灾患──与悲惨之人是一同义语,诸蕴亦如悲惨者,因为像悲惨者的悲惨,故为灾患。
(25)‘是变易法’──因为由于老死二种的自然的变易之故。
(26)‘是不实’──因为力弱,如树壳的易于坏之故。
(27)‘是恶之根’──因为是恶的原因之故。
(28)‘是杀戮者’──因为如朋友之间的敌人,破坏友谊之故。
(29)‘是不利’──因无吉利,从非吉利(爱见)而生之故。
(30)‘是有漏’──因为是漏的直接之因。
(31)‘是有为’──因为是因缘所作。
(32)‘是魔食’──因为是死魔及烦恼魔的食物。
(33-36)‘是生、老、病、死法’──因为有自然的生老病死之故。(37-39)‘是愁、悲、恼法’──因为是愁悲恼之因。
(40)‘是杂染法’──因为是爱、见、恶、行、杂染的境法之故。如是以这样所说的(四十行相的)区别及以无常等的思惟而思惟。

此(四十行相之)中,是无常、毁、动、坏、不恒、变易法、不实、不利、有为、死法,于一一蕴,各有这十种思惟,成为五十‘无常随观’。

是敌、无、虚、空、无我、于一一蕴,各有这五种思惟,成为二十五‘无我随观’。

其余的苦、痈、箭、恶、疾、难、祸、怖畏、灾患、非保护所、非避难所、非皈依处、患、恶之根、杀戮者、不利、有漏、魔食、生、老、病、愁、悲、恼、杂染法等,于一一蕴,各有这二十五思惟,成为一百二十五‘苦随观’。

以此无常等二百种思惟而思惟于五蕴者,则他强化了称为方法观的无常、苦、无我的思惟。」

[清净道论]讨论‘生灭随观智’说:「开始之时,先从简单的下手。即如这样的圣典之文:「如何是现在诸法的变易,随观慧为生灭随观之智?生色为现在,此(生色的)生起相为生,变易相为灭,随观即智。生受......想......行......识......生眼......生有为现在,它的生起相为生,变易相为灭,随观即智」。」

坏随观智

坏随观智是指名色法变易之后,不能恢复原来的状况。永远的改变了。

怖畏现起智

对变易的名色法或行法生起怖畏。

过患随观智

对永远的改变后的名色法,这只有很多的缺陷,一大堆的过患。

[清净道论]讨论‘过患随观智’说:「多作修习此怖畏现起智的瑜伽者,瞭知于一切有、生、趣、(识)住、有情居中,无避难所,无救护处,无归趣,无皈依所;于一切有、生、趣、(识)住、有情居的诸行之中,甚至对于一行亦无求无执着。三有如充满没有火焰的炭火的火坑,四大种如极毒的毒蛇,五蕴如举剑的杀戮者,六内处如空村,六外处如劫村落的盗贼,七识住及九有情居如以十一种火燃烧炽然,一切诸行如痈、疾、箭、痛、病,无喜无乐,是一堆大过患的现起。

怎样的呢?譬如对于一位希望生活而安乐而胆小的人,如虽有美丽的外表而内有猛兽的森林,如有豹子的洞窟,如有捕人的(鳄)及罗剎的河水,如举剑的敌人,如有毒的食物,如有盗贼的道路,如燃烧的炭火,如对阵的战场。譬如这(胆小的)人来到此等有猛兽的森林等,则毛骨悚立,仅见全面的过患,如是这瑜伽者由于‘坏随观’,于现起怖畏的一切诸行中,完全无喜乐,但见过患。如是见者,是名‘过患智’的生起。下面是有关于此的说法:

「如何怖畏现起之慧成为过患之智?生起是怖畏,这样的怖畏现起之慧成为过患之智。转起是怖畏……相是怖畏……造作是怖畏……结生是怖畏……发生是怖畏……起是怖畏……生是怖畏……老是怖畏……病是怖畏……死是怖畏……愁是怖畏……悲是怖畏……恼是怖畏……这样的怖畏现起之慧成为‘过患之智’。」」

[清净道论]里又这么说:「生起、转起、相、造作与结生,观此为苦,是‘过患的智’。不生起,不转起,无相,不造作与不结生,观此为乐,是寂静的道智。于五处生起过患的智,于五处生起寂静的道智。他知解了这十智。因为善巧于二智,故于诸见不动摇。」
厌离随观智

对变易的名色法或行法生起怖畏,捡讨其过患之后。生起对变易的名色法或行法的厌离心。

欲解脱智

对变易的名色法或行法生起欲从中解脱之心。

审察随观智

[清净道论]在二十一章里在讨论‘审察随观智’时说:「如是欲求解脱于一切有、生、趣、识住、有情居中可破坏的诸行,为欲从一切行而解脱,而再以‘审察随观智’限于生灭的、坏灭的、剎那的、动摇的、破坏的、非恒的、变易法的、不实的、非有的、有为的、死法的种种理由而观‘无常’。

以因为是屡屡逼恼的,是有苦的,是苦之基,是病,是痈、是箭、是恼、是疾、是祸、是怖畏、是灾患、非救护所、非避难所、非皈依处、是过患、是痛苦之根、是杀戮者、是有漏、是魔食、是生法、是老法、是病法、是愁法、是悲法、是恼法、是杂染法等的种种理由而观‘苦’。

以因为是非可爱的、是恶臭的、是可厌的、是可恶的、不值得庄严的、是丑陋的,是弃舍的种种的理由而观为苦相的随伴的‘不净’。

以因为是他、是无、是虚、是空、无主、不自在、不自由等种种的理由而观‘无我’。如是而观,则说是他提起三相而把握诸行。

然而为什么他要如是把握此等诸行呢?因为是要成就解脱的方便。这里是一个有关于此点的譬喻:比如有一人想道:‘我将捕鱼’,便取一捕鱼的筌投入水中,他从筌口插进他的手,在水中捕住一蛇颈,欢喜道:‘我已捕得一鱼’。他想:‘我实得一大鱼’,把它拿上来一看,由于看见了(蛇头上的)三根花纹,知道了这是蛇,便起恐怖而见过患(危险),并厌其所捕(之蛇),欲求脱离。为作解脱的方便,先自尾端解除他的(被缠的)手然后举臂于头上旋转二三回,把蛇弄弱之后而丢掉它说:‘去!恶蛇’!急上池岸,伫望来路道:‘我实从大蛇之口而解脱’!

在此(譬喻)之中:那人捕住蛇颈以为是鱼而生欢喜之时,如这瑜伽者起初获得自身而生欢喜之时。他从捕鱼的筌口拿出蛇头而见三根纹。如瑜伽者的分析(诸蕴的)稠密而见诸行之中的三相。他起恐怖时,如此(瑜伽者)的怖畏现起智。此后而见过患(危险),如过患随观智。厌离所捕,如厌离随观智。欲求于解脱智。作解脱的方便,如以审察随观智提起诸行的三相。如那人于头上旋了蛇,把它弄弱不能转来咬人而善巧的放了,如是这瑜伽者以提起三相旋转诸行而令力弱,再不能现起常、乐、净、我、的相而善巧的解脱它们。所以说:‘为成解脱的方便而如是把握’。

至此便生起了他的‘审察智’,下面是有关于此的说法:「忆念无常者,生起什么‘审察智’?忆念苦者,生起什么审察智?忆念无我者,生起什么审察智?忆念无常者,生起‘相审察智’。忆念苦者,生起‘转起审察智’。忆念无我者,生起‘相与转起审察智’」。

此中:‘相审察’--是以无常相而知行的相‘是非恒与暂时的’。虽无先知而后起智,但如‘以意与法为缘而起意识’等,是依惯例而说的。或者是依于(因果)同一之理,把前后作为一而这样说。当知这种方法亦得适合其它的二句(转起审察,相与转起审察)之义。」

行舍智

观察名色法是行法,从而知道唯有舍去行法才能解脱轮回之苦。因此靠正确的思惟与观照,得知要靠持戒,净化三业,灭尽业,才能停止轮回。

随顺智

随顺智是随顺前面的正思惟而修行持戒,净化三业,灭尽业等。

种姓智

只要心一转,趣向修行,入流分即是:亲近善知识,听闻正法,如理思惟,法次法向。种姓智就生起。就成为向初果的圣人,这是四双八辈圣者的第一位。他对佛有不坏净(信),对法有不坏净(信),对僧有不坏净(信),对圣戒有不坏净(信)。若成就这四种不坏净(信),就是四双八辈圣者的第一位。三恶道永尽,得须陀洹果,来论回不超过七生,必定尽苦,也能为他人解说四种不坏净(信)的事。

四道智,四果智,余漏智

这是指须陀洹道、斯陀含道、阿那含道及阿罗汉道的四道智(magga cittā)。‘余漏智’(Paccave-kkhaņañāņa)是指四道向的圣人,审察自己的剩余的烦恼而择法去断除这些烦恼的智慧。这里产生四位圣人的果智(Phala citta)。根据[清净道论]与[阿毘达摩概要精解]所述:

(1a) 须陀洹道智──它即是须陀洹道智,须陀洹义入流,即必趣向涅盘之流,向须陀洹是第一圣者,此道要破除五下分结的下三结,即身见、戒禁取(两者属邪见)和疑。它是在行舍智之后,由一意门转向生起随顺智及种姓智,他在种姓智之后生起须陀洹道,犹如一位要跳过大水沟而站在彼岸的人,快快跑来,握住挂悬在河水此岸的树枝上的绳子或木杖,而跳跃过彼岸,到达彼岸之上时,便放弃它(绳或杖),仍动摇其身体于彼岸,然后才渐渐站稳。如此这瑜伽者亦欲住于有、生、趣、(识)、(有情)居的彼岸涅盘,以生灭随观等急速而行,以随顺转向(心)而把握住挂悬在树枝上的色绳或受等的任何杖为无常苦无我,不即刻放弃它,而以第一随顺心跳跃,以第二(随顺心)倾向于涅盘,犹如那人倾身赴于彼岸,以第三(随顺心)而成就将近于当证的涅盘,犹如那人到达彼岸的上方,由于彼心(第三心)之不放弃了那自己的所缘,以种姓心而证离(有为)行的彼岸涅盘。因为对一(涅盘)所缘是未曾修习过的,所以不即刻善住,犹如那人依然动摇其身,此后以道智而得善住。

他对三宝有不可动摇的信心,已解脱无始轮回的恶趣之门,使七圣财(信、戒、惭、愧、闻、舍、慧)现前,断除了四漏(Asava)的邪见漏,舍断八邪道而修习八正道,息灭一切怖畏(因身见破除故),于十四不善心所,已断除了邪见、疑、悭和嫉心所,并坚守他(她)的戒,成为佛子,累积了数百种的功德,成就初果的圣人须陀洹(Sotapanna)最多七次往返人天道就灭尽苦而般涅盘。[阿毗达摩概要精解]提到还有两种须陀洹,即家家(Kolankola)投生于良善家两三次即证阿罗汉果;和一种(Ekabījī)投生一次即证阿罗汉果。

(1b) 须陀洹果智──在行舍智之后,于一(意门)转向而生起‘随顺智’及种姓智。须陀洹得果后会生起两三个剎那的果心,在七个速行心里,二个随顺心,第三是种姓心,第四是道心,最后三个是果心,但有些认为有三个随顺心,第四是种姓心,第五是道心,最后两个是果心。果智之后再以‘返照智’(思惟余漏智)作五项观察:观察道、果、已断的烦恼、残余的烦恼及涅盘。在此(须陀洹道)智之后,生起其(须陀洹道的)异熟或二或三(剎那)的(须陀洹)果心。证果之后,他的心便落入有分。自此既断有分,为观察于道而生起意门转向心。此(心)灭时,次第的(生起了)观察道的七速行心。于是再落入有分,同样的为了观察果等而生起转向等。

由于它们的生起,他(一)观察道,(二)观察果,(三)观察已断的烦恼,(四)观察残余的烦恼,(五)观察涅盘。即是他(一)以‘我实由此道而来’而观道,(二)以‘我曾获得这样的功德’而观果,(三)以‘我曾舍断此等的烦恼’而观已断的烦恼,(四)‘我实有此残余的烦恼’,(五)最后观察不死的涅盘:‘我以此法为所缘而通达’,这是须陀洹圣者的五种观察。他是第二圣者。同样的斯陀含、阿那含亦如须陀洹(也各有这五种观察)。

(2a)斯陀含道智──为使欲贪与瞋恚轻薄及为证得第二地而行瑜伽。他集中了五根、五力、七觉支、以智思惟区别五蕴的诸行是无常、苦、无我而反复思惟观察,而进行观照。在种姓之后生起斯陀含道,与彼相应的智为斯陀含道智。斯陀含道是向二果的第三圣者﹐此道智是减轻清除较粗的欲、瞋与痴,烦恼虽还会生起,但困扰力弱。如是在行舍智后,由一意门转向而生起‘随顺智’及‘种姓智’,并在‘种姓智’后生起斯陀含道及与彼相应的道智。

(2b)斯陀含果智──如前所说,它有两三个果心(速行心),至此就名为一来或一还(Sakadagami)。其思惟余漏智亦如前述有五种。斯陀含有五种,三种在天界涅盘,两种在人间涅盘。证者最多一次人天往返就灭尽苦而般涅盘。他是第四圣者。五种观察如前述。

(3a)阿那含道智──斯陀含圣弟子为了断欲贪与瞋恚的无余,及为了证得第三地而行瑜伽。他集中了五根、五力、七觉支、以智思惟区别五蕴的诸行是无常、苦、无我而反复思惟观察,而进行观照。行道者在行舍智后由一意门转向生起‘随顺智’及‘种姓智’,并在‘种姓智’后生起阿那含道及与彼相应的道智。向阿那含是第五圣者。它断了’四漏的欲漏,也断瞋与恶作两个不善心所。

(3b)阿那含果智──它有两三个果心,至此名为阿那含或不来(Anagami),即不再来欲界而在色界或净居天般涅盘。其思惟‘余漏智’亦如前述有五种。阿那含随其根性的胜劣而有五种。他是第六圣者。五种观察如前述。

佛说:「诸比丘!若不断此六法,则不能证不还果。诸比丘!若断六法,即:不信、无惭、无愧、懈怠、失念、无慧等。诸比丘!若断此六法者,则能证不还果。」([增支部]6.65)

(4a)阿罗汉道智──阿那含圣弟子已断五下分结(orambhagiyasam-yojana),但还有五上分结(uddhambhagiyasamyojana)系缚他于生死轮回里,这是要断色贪或色界生命之欲,无色贪或无色界生命之欲,掉举、我慢与无明,为证得道果,第七圣者向阿罗汉的行道智集中五根、五力、七觉支,以三相反复思惟观察,而进行观照。并在‘行舍智’后由一意门转向生起‘随顺智’及‘种姓智’,而在‘种姓智’后生起阿罗汉道及与彼相应之道智。

佛说:「诸比丘!若断此六法,则能证阿罗汉果。以何为六耶?即:慢、卑慢、过慢、增上慢、傲慢、卑卑慢。诸比丘!若断此等六法,则能证阿罗汉果。」([增支部]6.76)佛又说:「诸比丘!若断六法,则能证过人之法,善为圣,殊胜之智见。以何为六耶?即:失念(掉举)、不正智、不守护根门、于食不知量、诡诈、虚谈(我慢)。诸比丘!若断此等六法,则能证过人之法,善为圣,殊胜之智见。」([增支部]6.76)

(4b)阿罗汉果智──他也有两三个果心,是大漏尽者,具最后身,卸去重担,得到自己的目的,断尽诸有结,是以正知解脱,为天及(人)世间的最高应供者。阿罗汉有信解脱、身证、俱解脱、见到及慧解脱五种。它断了四漏的有漏与无明漏。它也断除了其余不善心所:痴、无惭、无愧、掉举、慢、昏沉与睡眠,所以阿罗汉也被称为漏尽者(Khinasava)。他是第八圣者。四种观察如前述,但没有 ‘余漏智’。

正确的方法才会有成果

我们应知人生极短暂,几十年一下子就完了,我们绝对不能浪费时间,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不知几时会死,而我们的善业极少,平常都在造贪瞋痴的恶业,这一世只是侥幸让我得到人身,若不珍惜这难逢的机会修行,我要更待何时呢?下一世若去到恶道,而这种机会很大,在那里无法修行,只有受苦而已。因此我应珍惜今生的机缘,在修行路上尽快找到正确的方法,不能胡里胡涂的盲修,毫无成果,或事倍功半。

佛在[杂阿含265经]中将五蕴比喻为:「观色如聚沫,受如水上泡,想如春時燄,諸行如芭蕉,諸識法如幻。」為什么这样比喻呢?佛说:「譬如恒河大水暴起,随流聚沫,明目士夫,谛观分別。谛观分別時,无所有、无牢、无实、无有坚固。所以者何?彼聚沫中无坚实故。如是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粗、若细、若好、若丑、若远、若近。比丘!谛观思惟分別,无所有、无牢、无实、无有坚固;如病、如痈、如刺、如杀;无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色无坚实故。」

我们的苦乃是因为不能如实明了世间的真相,被色相所迷惑,执着于身体是我,再延伸到其它一切与我的身体有关的事物上,当接触到可爱或不可爱的境界时,执着感受是我,想念是我(我的想法,我的意见),而数起贪瞋痴等恶念。这种种我欲、我想、我慢、我见。使我们从无始以来被系缚住,产生种种的烦恼,有漏,障碍,炽燃,忧,悲,恼,苦,这就是五阴炽盛苦。

修行要能够成功,要有成果,一定要用正确的方法,才能达到预期的成果,头脑绝对不能胡涂。许多人学了很多年,还在那团团转,有些贪瞋痴比以前还严重,根本找不到正道,也不能证果,就是因为没有正见正思惟法义,没有用正确的方法修行所致。

在众多的善法里,唯有一法能使人迅速到达解脱境,这就是精勤不放逸,未生的恶法不令生起,已生的恶法迅速灭除,未生的善法能令生起,已生的善法速令增長。世间凡夫俗子,整天为俗务所累,心系于众多人事应酬,及维生之计,以及浪费时日于电视娱乐,寻找美食,饮酒赌博,听歌跳午,一天天的过去,人渐渐的老去,不知死之将至。这不是很可悲吗?



法增比丘16/1/2010整理于江沙观音佛堂(KKGT)
欢迎翻印,请先联络作者。请勿删改。
dhammavaro@hotmail.com
http://chinesetheravadabuddhists.community.officelive.com/中华南传上座部佛友协会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earning-buddhism 学习佛法
http://ti-sarana.blogspot.com 皈依三宝
http://buddha-middle-path.blogspot.com/ 佛陀中道
http://tw.myblog.yahoo.com/dhammadhatu佛陀中道
http://buddhist-practice.blogspot.com 修习佛法
http://w0.5ilog.com/cgi-bin/bbs/sys2/mybbs.aspx?id=0x43737400 学习南传佛法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42224818639#/group.php?gid=42224818639 The Taste of Dhamma
http://www.facebook.com/inbox/?drop&ref=mb#/group.php?gid=35770357307 Young Buddhist Fellowship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73746084157 ANAPANASATI 安般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