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法即见佛



见法即见佛

法增比丘2014年讲于南宁云门禅苑,四川佛子笔录

礼敬世尊、阿罗汉、正等正觉者(三称)

佛陀曾经说过一句话:“见到法的人就是见到我。”就是见到佛的意思,我们就可以这样说:“见法就是见到佛。”这是佛陀说过的话。见到法,什么法?见到五蕴法,如果见到五蕴法,就是见到我,就是见到佛。现在我一个个说。

色蕴

当你在静坐的时候,已经坐到心清了,安静了,没有杂念了,就算你没有达到禅定,但是你的心中没有杂念,你的心清清楚楚的,能够跟着一个呼吸又一个呼吸,你不会胡思乱想,你的心已经算是清了,这时候你就开始看,因为时间有限,可能又有其它的外缘,又会来干扰你,一干扰你,你的心就乱了,所以你就赶快用宝贵的机会去看,看五蕴,就是身念处所讲的三十二身分,看它的色蕴,第一个就是要看色蕴,你会认为身体是我吗?但是佛陀说不是我,这个身体不是我,他说这个身体叫作色蕴,色蕴是因缘生的,是组合的,所以才叫色蕴。

佛陀叫我们怎么样破呢?看三十二身分,看四界差别,以及看这个身体的因缘生因缘灭。这种方法你就把这个身体看得清清楚楚,当你把身体看得清清楚楚的时候,就是看到五蕴了,如果你每次坐的时候,你觉得身体不舒服,什么地方有毛病,或者尿急等等,肚子饿,你马上看的话,就好像我早上跟你分析,胃里面在叫,肚子饿,你看见胃的时候,你看见胃里面的水大,胃酸在作用的时候,那个胃风跑上来打呃,你看见这些东西的时候,你就是看见五蕴了,因为你看见色法,等于你把身见破了,那一时候你已经破掉了,但是过后你又认为身体是我了,你心又糊涂起来,被无明控制住,结果又忘记了你在禅修的时候看见这个身体不是我,它开始还不是很稳定,就好像小孩子开始走路,他的脚会摇摆的,有时还会跌倒,又爬起来这样。昨天我给你们讲到了,一个人如果平常修八正道,他修到解脱,从身体的邪见解脱的时候,他有十正道,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正解脱,正解脱知见;从身体的邪见解脱,身体不是我,那就是正解脱,解脱知见,就是我证了初果。你这个时候,你在修的时候那一刻,你生起这个观智,你有了正解脱,可能还没有正解脱知见,但是模模糊糊,好像就要证了,你要再努力,如果你不是很肯定,我到底有没有把身见破除?你要继续再看,当你确确实实把身体看成,身体只是身体,只是色蕴的时候,就破了,用什么方法?就是用看三十二块,三十二身分,看四界,看到那些因缘生因缘灭,这样你的正解脱知见才会生起。正解脱知见生起的时候,就是知道我真真实实把身体破了。

当然,如果你们有修到正定,就是能够修到初禅,二禅,三禅,四禅,那你要破这个身体易如反掌,一次就够了,只要你修到四禅定,就证了,要破身见是易如反掌。但是大多数的人做不到,看你们这里可能还没有一个到二禅的,对你们来讲要修到禅定是非常困难的,那你就要尽量心里能安静时就观照,多观照,用正确的方法观照,心中要清清楚楚,我的心中没有杂念了,尽量利用时间就开始看,发毛爪齿,皮肉筋骨等,昨天晚上你们看了视频,那个筋是什么样的颜色?白色的,嫩嫩的,它有弹性,骨,骨髓在肾脏中间的脊椎骨里面,肾脏两边中间的脊椎骨,脊椎骨里面就有骨髓,骨髓、肾脏、心脏、肝脏、肋膜、脾脏、肺脏、肠、肠结膜、胃、粪、脑;二十个部分的地大,一个个看,把那篇文章睡觉之前把它读一遍,看得清清楚楚,照片也有。

好了,看完了三十二身分,就要去研究四大,地大在哪里,硬的,坚硬的,骨头是硬的,是什么东西跟地敲得有声音?脚,脚里有骨头,肉是硬的嘛,所以你自己坐,你股坐在椅子上,那个是硬的,整个骨头跟股的肉,整个坐在那边,就是硬的,你就找到地大了。从地大找到里面的地大的特征,特性,就是它是坚硬的,你就找到了。接下来风大,肚子膨胀、收缩,膨胀、收缩,这边风在进出,进出,你就找到风大了。水大,口水,你的舌头顶住上面的门牙,口水在嘴巴里,你把口水吞下去,水大,现在天气这么热,你看全身都是汗,你闭着眼睛用手指摸一下,然后你看又湿又咸又黏,水大,这叫膏嘛,胆汁、痰、脓、血、汗、脂肪、眼泪、膏,就是这个,又黏又咸的就叫膏。唾——唾液,鼻涕,关节滑液,尿,这是十二部分的水大。你去厕所的时候,你看见什么东西流出来?尿,所以你从这些一直观察它的四大,水大是流动的,是黏的,膏,它又黏又咸,你试试看,咸咸的,加上灰尘,我们看不见的灰尘在飞,它就黏在身体上了。火大,温度,你只要摸一下,耳朵是冷的,你摸一下这边,啊,颈项这么烧,因为这边有大血管,你穿着袈裟,穿着衣服,热得不得了,风扇拼命吹还是热,火大嘛,外面的火,里面的火。所以你就这样一直看着这个身体里面的,结果你看见整个身体就是地大、水大、火大、风大。你随时随地,包括吃饭、小便、大便、睡觉、走路,你如果一直看身体,结果你看见身体只是五蕴的色蕴而已的时候,差不多给你破了,你能够清清楚楚地看到三十二块,二十块地大,十二块水大,四大的特征:地大的坚硬,水大的流动,火大的温暖,风大的压力和推动的时候,差不多见到真相了,就是见到色蕴。

 受蕴

你见到色蕴,你只是见到一点点的法而已。还没有真正地见到全部的法,当你见到色蕴,见到受蕴,见到想蕴,见到行蕴,见到识蕴的时候,就是完全破完了。你见到第一个只是色蕴,还要见到受、想、行、识,这五个蕴。受蕴怎么见到?现在又黏又湿又热,这是什么受?苦受,你不要把它想成是我的苦,这个苦是怎么生的?你要去研究它的因缘的,你去看它的苦受的时候,就觉得这个苦受是怎么样产生的,现在是因为我在南宁,要是在东北或西藏,会这样热吗?不会的,不同的地方嘛,所以是因为身体在这边,所以才产生这样的受,因为色蕴在南宁,所以色蕴产生了受蕴。你不要把它误认为是我在感受到这个热,你的心如果一直被这个困住,你就一直想着我,因为你还没有破色蕴,结果你就认为受是我的嘛,早上讲的那二十种我,受里面就有二十种我,二十种我里面有四种受的我,受是我,受是属于我,你拥有它嘛,我在受里面,受在我里面,结果天气一热,一黏起来,啊呀,是我的受啊!结果你就受苦了,看不到受蕴,如果你看到受蕴的时候,那个受对你没有影响了。就像我们早上在喝茶的时候就讨论这个东西,你身体中了一支箭,身体痛,你的心不要跟着也中一支箭,你身体中一支箭,痛,结果你的心也中一支箭,很热啊很苦啊很黏啊!结果你的心也中一支箭,结果你一下子中两支箭,那不是很苦吗?如果我们身体中一支箭,我们的心看它是受蕴的受,心没有中箭,心看到法,心看到什么法?受蕴,受是怎么产生的?佛陀说受是因为根和尘接触产生受,触什么根?身体是根,身根,什么是尘?这个环境就是尘,南宁这个地方就是尘,红尘,六尘,色声香味触法,尘来着嘛,所以叫红尘。我们这个身体现在在南宁这个环境,这个环境就是一个尘,我们在这边接触这个尘,结果就有这种受,其实身体上的触,根和尘触的时候,那个触是心所法,属于心的,所以叫心所法,你的心能够认知的,属于心的。

我们的课诵本里有一篇经文,叫作《七处善三种观义》,佛讲的经文,我的空间里也有一部经,叫《七处经》,你们去看,过了禅修班以后你们去看,作笔记记下来提醒你自己,因为手机在用,很多事情会骚扰你,结果你又会忘记我所说的话,你去看,同样的一部经,只是北传和南传的分别,《七处善三种观义》是北传的,《七处经》是南传的,两部经是一样的,只有最后一段不一样,里面佛陀就分析了,受是怎么生的?受是因为根和尘接触,触而生的,所以我们接触的时候,我们观察它,我们就认识那个叫作受蕴,而不是我的受,你就解决了,五蕴里面你就解决了两个。

想蕴

想蕴,为什么我们会知道这个是我呢?因为产生我的想,又是根和尘接触,根和尘接触之后产生想,身体是根,在这个环境接触就生了我的想,我的身体又变成一个我的想,所以又变成凡夫了,不是修行人了,结果又产生是我的想,我的身体,结果我又受苦了,又中了两支箭了。我们一天到晚都是这样的,有时候知道中箭就把这个箭拔出来,结果心就没有苦了,身体还是苦,难道不觉得现在又热又黏吗?不见得证果的身体就不会热不会黏了,一样的,就算是佛陀现在在这里,他也是又热又黏的,他只是心不会受苦,因为他看到这个只是受蕴,这个只是想蕴,就是看到五蕴而已,所以这叫见到法,就是见到佛。见到法,见到佛的人会怎么样?他就安乐了,他懂得随时应用法,心中就没有苦了,他就把苦解决了。

行蕴

什么是行呢?行也是接触的,根和尘接触产生思,就是眼睛看了之后产生思,耳朵听了之后产生思,鼻子闻了之后产生思,嘴巴吃了东西之后又产生思,身体接触了又产生思,意门接触了也产生思,这叫作行,思就是行,里面又可以分成身行、口行、意行,我们的行为都是通过思才会发动才会做的。所以,如果你不清楚,你就好好地把这个法研究清楚,我的那本小书里有分析这个东西,你们去看,再去网上找,找到满足你的求知欲,满足你学佛的欲望,你就把这个弄得清清楚楚,为什么?将来要运用它,因为这是法,用来对付自己心中所起的烦恼,所起的执着,所起的色执取蕴,受执取蕴,想执取蕴,行执取蕴和识执取蕴,所以色受想行,已经讲到行了,行有六种,眼、耳、鼻、舌、身、意的行,简单的分析是三种,身、口、意行,它是因为触产生的。

 识蕴

最后识蕴,刚才我分析喝水,整个过程是怎么样的?口干是一种受,受了之后就产生想,想了就去找水,眼睛就看见杯子,看见杯子水不会过来,所以要用手去抓,另外一只手把杯盖打开,然后手才把杯子拿好,然后放进嘴巴去喝,它不会放在鼻子喝,不会放到耳朵这边喝,它一定放到嘴巴这边喝,准准的,然后喝,喝了一口,喉咙润了,就不干了,这边有几个识?一个个照次第来说,第一个是什么识?口干是色的识,色的识之后接下来发生什么事情?色的识就把信号传到脑,就产生意行(意识),接下来什么识?它就发动,眼睛去找杯子,眼识,接下来身体的识,然后又回到身体的色识,然后手在抓,身体的识,又回到色识,它这里很复杂,一连串的,一直发生,很快的,平常我们的心没有看得那么细,然后这个喉咙润化了,这个水从喉咙流下去了,你感觉水从这边流到里面去,这又是什么识?身体的识,食管,你可以感觉水一直流到胃里去,又是回到身的识去。所以你看,你做一个小小的动作,喝一口水而已,它里面从口的识,色的识转到意的识,又转到身的识,又转到眼的识,又转到手的识,身的识,又换手的识,又转到色的识,又回到口的识。你看,喝一口水发生这么多的识,我们一天从早上到晚上,发生了多少识?算不完,不得了,每一天的识不得了,你如果一直在看着识,结果你看见什么东西?你看见我一切的行为只是不同的识在操作而已,佛陀怎么讲?识是怎么生的?识缘名色,什么是色?这边发生了几个色?口的舌头是一个色,后来跑到脑,也是色,接下来身体的色嘛,手的色,总是眼耳鼻舌身意这几个地方跑来跑去,它一接触就把资料送到脑这边,意门去,所以是名,色跟名互相一直在作用的,六个根门跟意,跟心脏一直在作用,作用,一直在产生识,名色名色一直在作用,作用了之后就把喝水的动作做完。结果你看见,果然这个识就是跟名色有关系,色就是眼耳鼻舌身,名就是意,还有什么色?杯子是外头的色,外头的色是色、声、香、味、触,所以佛陀讲名色,识缘名色,很复杂的,先讲色,色就是自己身体的眼、耳、鼻、舌、身,外头的是色、声、香、味、触,杯子是一个外头的色,外头的水,杯子触到嘴巴,触,色、声、香、味、触,对不对?水也有味道,所以眼耳鼻舌身,色声香味触,这些全部是色。名是意门,意识,这就是名法,名法里还有受、想、行、识,所以是很复杂的。识缘名色,我们念的晚课,缘起法,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很快就背完了,不明白啊,现在我解释给你听,你明白吗?记住它,你观照的时候就观照,刚才我分析的,这么简单的喝一口水,里面发生了这么多事情。

见法即见佛

所以见到法的就是见到佛了,见到佛的就安乐了,见到法就是见到佛,见到佛就是见到涅槃,一定解脱的,他不可能再回来了,佛陀有没有说骗话?佛陀是跟我们说真话,见法者就是见到我,他说,见到我的人一定见到法,那我们去看佛,一直看,看到法了没有?还没看到法,这么多佛像,所以我们要认真做,见佛就是见到法,见到法就是见到佛,那见到法,见到佛,一定是见到涅槃了,一定会带你走向涅槃的路的。所以你们要很认真地做,别在这边坐半个小时,啊呀,黏啊,屁股痛啊,你们的表情我看了真的是想狠狠把你踢一脚,因为你心一直在动,你看你们的榜样,我要怎么样教你们才好?怎么样使你们能够很快地见到法?你们自己要努力,自己要努力去修,修到我能见到五蕴,见到色蕴,见到受蕴,它不是我的受,见到想蕴,它不是我在想,见到行蕴,它不是我在造作。

好了,现在你就来修了,努力修,就像我刚才所说的,有一天给你证到初果,身见破了,好了,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正解脱、正解脱知见,正解脱知见是属于五蕴的哪个东西?解脱知见就在你们的想、行、识里边,想、行、识是我的吗?想、行、识是想蕴、行蕴、识蕴,所以证果的人会说是我的吗?是我证果吗?有什么好说?你真正把五蕴破掉的人,他连证果都不说了,他一说出来就是假的,他一说就被五蕴抓住了,就落入想蕴、行蕴、识蕴了,所以真正修得好好的你就是见到五蕴而已,见到五蕴的人就是见到法,见到法的人就是见到佛,见到佛的人就是见到涅槃,这一生就能做到,不一定要等死了才做得到,不一定要等你去西方才做得到,在这里做,不需去那边做,同意不同意?所以要是自己被什么烦恼困住的时候,用法来对付它,对付那个烦恼,烦恼被法破掉的时候,你就见到五蕴,清清楚楚的就见到五蕴,你见到五蕴的时候就见到法,结果你就真正地见到佛了,这个佛是觉悟的境界,并不是佛像,不管你造多大的佛像,多贵的,无锡的那个佛花了不知道多少吨黄金来做的,都是假的,都不是真正的法。

有一个修行人来看佛,他一直坐在佛的面前看着佛,佛陀就跟他说:这个身体有什么好看?脏得不得了,你好好修吧,他一直瞪着眼睛看,说:世尊,你的身体太殊胜了,又会发光又这么好看,百看不厌,佛就跟他讲:有什么好看?这个身体会死的,脏得不得了,里面藏着大便小便,佛陀讲的是真话,这个是色蕴,所以就是要见法,见法的人是真正见到佛,佛是觉悟,不是佛像。就算你见到一个活生生的佛,你说我看见佛就见到法,也错的,佛的意思不是这个意思,是你要真正地觉悟,找到真相,看见真相,才是真正见到法。

当我们坐的时候,我们的脚麻,我们的股麻,你开始动的时候,你可能忍了一段时间,后来你觉得忍无可忍了,我要动一下,你脚就开始动,这个时候我可以肯定你的心中并不是要观察那个东西,而是要逃避,你要逃避那个现象,那个现象使你不舒服,这种东西叫作受,受生起的时候你要认清这个是受蕴,不止是受,它是一种蕴,它是有条件产生的,它是因为你的股,你的脚跟坐垫接触,因此产生的受,而这个受使你感觉到苦,是一种苦受。所以这个苦受生起的时候,你就要认清这个是受的蕴,要认清这是蕴,蕴是它因为某种因缘而生起的,当你能够辨别受蕴的时候,你就掌握那个法了。如果你避开这个现象,调整你的姿态,你就失去了机会,你看不见,你看不见那个受蕴,当你看不见受蕴的时候,下一次你再坐,你又不会。所以我花一个小时解释怎么样观察五蕴,现在我还是强调这一点,因为你们没有学到,我看几个人都在那边动,你在动的时候,我自己坐完我就来看你们了,你动的时候我就知道你对这个现象觉得不舒服,你要逃避它,你逃避它就失去机会观察那个受,而那个受是叫作受蕴,蕴的意思是它是因缘,有种条件使你产生这样的受,从这个受蕴就能解释它不是我,它不属于我,这种苦的受,这种麻痹的受,这种痛的受不是属于我,因为你不去观察它,结果你一直执着那个是我,你执着是我的话,你就学不到法,这个法要靠你自己学的。我们法师只是指点你,指点你你自己要去学的,你在静坐的时候学它的,同样的,你坐在这边,很多念头来,一个跟着一个,结果你不耐烦,你想我要修安般念,跑去哪里?现在你观察了,你就观察你的心,马上在这个时候观察想蕴,你就观察想,想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你会去想,当你观察想蕴的时候,你就看见法了,看见法的人就看见佛,真正地看见佛,你看见佛的话,你就会看到涅槃,因为你已经用八正道了,你就会看到涅槃,一定会走向涅槃的。但是如果你被这个念头弄得不胜其烦,你觉得很累,想我花了一个小时修定都是念头,这个就是法,但是你没有认识那个是法,这个就叫想蕴,想蕴就是念头一个跟着一个来的。当你坐在这边的时候,外面在敲,小孩子在叫,外头的车声在响,楼下在唱,在供佛,你想吵死了,你的心中不耐烦,你生起这个念头的话,厌烦的心,这就是想蕴,你就要认清这个想蕴是怎么生起的,它不是我的想。当你认识这个想蕴是因为不同条件而产生这个想的时候,你就真正地见到法,你见到法的话,你就认清这个法的真相,所有的蕴都是无常的,都是生和灭的,不管它是受蕴也好,想蕴也好,都是这样的。

当你心中起了厌烦心,这个心叫作瞋心,这个是行蕴,为什么?你的心从那个声音开始的时候,你就生起厌烦的心,就表示你的心中瞋心已经生起,你心中生起瞋心的时候,这个就叫行蕴,这个行蕴就带着你,一直到那个声音停止为止,停止后你还在想:岂有此理!我在这边静坐,他在那边吵,这个道场不好,我要跑到一个静的地方去修,你的瞋恨心还继续,你的瞋恨心还没有完,可能吃饭的时候还在想,你还没有真正解决你的瞋心,这个瞋心叫作行蕴。当你认清这个行蕴的时候,你就是自己的主人了,因为你已经见到法,你用什么东西来调伏这个瞋恨心?你观察它的根、尘、识以及心中瞋心的生起,当你观察根尘识,心中生起瞋心的时候,你就知道这个不是我的瞋心,瞋心是因缘而生的,你就会放下这个瞋恨心,你就真正地见到法,不然的话你又被这瞋心控制住,你去到任何一个道场,你修的时候你还是被瞋心控制住,所以你要认清这个东西,当你认清这个法的时候,这个法会给你一个现象,就是它是生和灭的,它是生和灭的时候,你就知道这个东西不是我的,不是属于我,你就放下了。

你因为没有认清它的真相,你会认为是我,属于我的。所以佛陀叫我们要看五蕴,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坐在这边给你练习认清这个法,认识这个法,所以等一下我们吃完饭,经行一个小时,经行也是一个法,让你认清色蕴。当你在走的时候,认清这个色蕴,色蕴是什么东西?让你认清是三十二个部分,要你认清这三十二个部分是独立的,每一个部分都是独立的,不是我,它是因缘而生的。但是我们都认为这个身体是我,皮也是我,肉也是我,筋也是我,骨也是我,结果你就一直不能破身见,你不能破就不能证初果,你就是凡夫。

今天已经进入第四天了,后天就结束了,所以你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真正把法理解的话,你去别的地方学,不管你是学葛印卡,你去学马哈希,还是学孙伦,不管你去任何大乘的寺院参加什么禅七,都是一样的,就是要你认清法,你去学认清那个法,就是色受想行识五蕴,没有别的东西,只有五蕴,没有人这回事。 

好了,说完了,有问题吗?

问题

问:怎么样才能把酸、麻、痛加以观察?
答:观察它,当你在痛的时候观察它,那个痛是在什么部位。脚麻痹,你就想痛、痛、痛,你就一直想我要移动它,你那时候就一直关注那个痛,慢慢越来越痛,痛到你忍不住一直想要动,那个忍不住的心就是我,你就找到那个我了,你找到那个我就一直对付它,那个我是什么东西?就是早上分析的二十种我,受是我,受是属于我,痛是一种受,我在受里面,受在我里面,你看到这个东西就是看到法了。你如果把脚移动,你就错过机会,看不到法了。用智慧观照,老想换脚就是你被魔控制住了,在那个时候你就要观照,心冷静,一直观察那个痛,痛是在什么地方产生?是谁知道痛,你一直找找找,是这边,这个知道痛的是谁?这个知道痛的人叫作观察者。你坐在这边静静观察的时候,你观察色蕴,观察受蕴,观察的时候你肯定,果然是色蕴,果然是受蕴,那还有没有我存在?那个我就破了。但是最后这个观察者是谁?这个观察者结果是想蕴、行蕴、识蕴,它还是属于五蕴里面的,它是属于正见,正思维,这个观察者,在观察的时候是正思维,你明白,知道了,从身见解脱的时候,破了身见,证初果的时候,那叫解脱知见,那叫正见。


你如果不能观察,你就一直忍忍忍忍,忍到晕倒都不要紧,不会晕倒的。不过如果你一直看着痛,慢慢的痛就越来越强,越来越强,痛得好像刺到你的心这样,慢慢痛又在减轻减轻,应该是这样。它会上升上升,上到最高的时候开始下降下降,然后就不见了,它会消失的,就好像吃了止痛药这样。结果你发现所谓的受是生灭法,是无常的,一切都是无常的,色受想行识全部都是无常的,痛也是属于受,它也是无常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南传佛教回向文

南传常用偈诵

死随念(Marananussati)